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全情融入变革
闵勇

今年8月的一天清晨,我驾车赶往乌尔禾区,采访1.5万头肉牛养殖基地EPC总承包项目开建的新闻。

像这样的采访,放在以前,只需要提供一条小稿子和3张图片,而且报纸一般是第二天上版、第三天见报。所以,我有充足的时间对文图进行打磨,甚至第二天早上交也不打紧。

但现在不行了。

在全新的融媒体时代,报道要突出一个“快”字。新媒体的图文、视频要做到当天采访当天发布,记者要给后端留足设计制作、审核把关的时间,这就促使身处采访一线的全媒体记者必须马不停蹄、争分夺秒。

这一年,报社在手机客户端“嗨克拉玛依”App上持续推出新闻海报专栏,给摄影记者提供了快速融入新媒体的好机会。

社领导对新闻海报的要求是当天拍摄、当天14点前发布、内容每10天要覆盖一次全市各区等。按照上述要求,摄影记者必须提前寻找线索、及时拍摄图片、力争现场完稿回传。

为了更好地实现目标任务,我和另一位海报拍摄主力崔文娟总是随身携带摄影器材和笔记本电脑,奔波在四处采访的路上。仅3至7月这短短四个月,我俩的累计驾车行程就超过了两万公里,平均每人每天跋涉80多公里。

在社领导的亲自策划、前图片总监江池的指导及多个部门人员的通力合作下,日报实现了“新闻海报天天见”这一目标,也让项目组成员从持续300多天的难忘经历中,集体提升了融媒体创作综合素养。

今年9月,我与同事非尔代维斯合作按照惯例拍摄了一组棉花采收图文、视频,这一题材得到了报社视频组的重视,视频组组长艾克多次策划、指导拍摄秋收系列短视频报道。

从9月27日至10月24日秋收大忙期间,我和非尔代维斯陆续前往市农业综合开发区二十余次,拍摄了十余种作物的农机作业画面。为了拍摄出晴好天气下的壮观景象,仅仅棉花采收一个题材,我们就拍了7次。

秋收不等人。在获得李浩然、胡雪婷两名骨干记者的支援后,我们在10月底前共拍摄了足足80G视频素材。经过视频组编辑历时一天一夜的挑选、制作,视频作品《克拉玛依“机甲天团”来袭》成功发布。

这一重磅短视频作品和多件反映克拉玛依秋收的新闻海报、图文报道、短视频等系列作品,被本社多种媒介发布后,又先后被人民日报网和手机客户端、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央视频客户端、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平台,以及《新疆日报》、新疆人民广播电视台等40余家中央、地方媒体及知名网站采用100余件次……

借助融媒体这个更大的平台,上述作品的传播,已经不再仅限于一个专栏、一个版面、一张报纸,而是在分秒之间就从克拉玛依走向了全疆乃至全国。

回首从“本报记者”向“本报全媒体记者”转变的这一年,报社持续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激励记者践行“四力”;报社各部门之间不分彼此、通力合作,打造了一个又一个融媒体“爆款”;我也在实践中转变思想、勤学技能、突破自我,快速适应、融入了这一新型的融媒体格局。

时间:2022-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