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拥抱融合变局
李浩

转眼又是一年。2022年,对于日报媒体人来说,注定又是一个不平凡之年。

2022年,日报媒体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步伐全面提速。“融合创新”“媒体转型”“移动优先”“流程再造”“一体化生产”“生态化运营”……这些事关媒体转型发展的关键词,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位日报人。一场前所未有的自我变革,为日报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新起点。

一年来,我感受最大的变化是短视频新闻业务的发展。从最初的视频团队四处“招兵买马”到纸媒记者跨界转型,只经过了短短一年多的探索实践,一个全新的日报内容产品传播生态已逐渐成型。

目前,报社以每天5至8条的更新频率,为市民带来了各种有趣、有料、有态度、有温度的融媒体产品。细细数来,2022年,报社已有20部短视频作品的浏览量超过了一百万次。其中,《克拉玛依“机甲天团来袭”》《走!一起看克“辣”玛依!》《36秒!看机械化秋收之美》《11岁男孩做饭6年 色香味俱全》等短视频作品,分别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视频号、人民网官方抖音号、央视新闻、《新疆日报》等全国40余家媒体、网站转载。

截至目前,报社航母级新媒体平台“嗨克拉玛依”客户端的粉丝用户突破9.8万人,成为克拉玛依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信息来源最权威的移动媒体客户端。“嗨克拉玛依”的“拳头”产品新闻海报,更是以“每日更新、从不中断”的频率日日与市民见面,成为市民了解本地新闻动态、感受城市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截至11月3日,日报新闻海报已连续更新400天。400天时间里,新闻海报团队累计行程十万里,奔波在我市的每一个新闻角落,拍摄的总图片数量超过了16万张。

新形势迎来新变化。作为“老牌”日报新媒体平台,日报微信公众号今年已走过了第九个年头,在经历了用户红利引入期、品牌转型成长期阶段后,如今步入了平台运营成熟期。即便如此,日报微信项目组依然密切关注微信的发展变化,并根据变化随时做好应对。

今年以来,以“群转发”为新特点的传播生态逐步显现,群转发的浏览量和朋友圈的分享数量比例不分伯仲,有时甚至超过了朋友圈。

针对以上变化和当前形势,11月2日,日报微信项目组策划制作了微信图文《克拉玛依最新便民信息大汇总》,将我市林林总总的便民信息汇聚在了一起。这条微信一经推送,迅速引起网友的关注,在我市的各个社区群受到火爆转发,当天的图文关注浏览量即达40000+。

还有一组数据也足以让人感受到日报微信的成长——金秋十月,日报微信迎来了第13万位粉丝用户的到来;截至11月3日,微信平台今年的净增关注用户已达2.9万人。

过去的岁月历历在目,未来的征途就在前方。在媒体融合的变局之下,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守“责任感造就影响力”的日报理念和“事业至上、行动为先、精益求精、任劳任怨”的日报精神,担负着油城新闻传播、思想引领、精神激励、文化支撑的新闻舆论工作旗舰职责。

展望未来,在移动互联网的加持赋能下,日报全媒体的新闻核心竞争力一定会让克拉玛依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

时间:2022-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