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玩转“用户思维”
张冰

身为一名健康领域的媒体人、一位关心健康的市民,我脑海中时常有一些不着边际的想法:

也许未来会有一个深受市民信赖的智能健康平台,姑且叫它“赛华佗”。“赛华佗”可以回答我所有的健康疑问,还能及时发现我和家人的健康隐患并给出对策,甚至可以辅助医生治愈疾患,让我们一家人健康无忧……

这个天马行空的幻想,让我找到了破解周刊项目化转型这一难题的思路,即:玩转“用户思维”。

在行动之前,我总结了目前存在的问题。

起步晚。截至目前,《健康周刊》运行了10年,其中有9年仅限于传统媒体,直到今年5月才正式成立了项目组,并在“嗨克拉玛依”客户端上开通了首个新媒体栏目“健康频道”(暂且叫它“小康康”)。

内容平。“小康康”的内容来源多数为传统媒体刊发过的稿件,阅读吸引力和传播力有限,很难培养固定粉丝群。

互动弱。受限于人力、技术等因素,“小康康”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动平台。

问题很多,不一而足。针对以上三大问题,今年7月,我开展了第一次探索。

“中医养生节”是由市委牵头、市卫健委主办的大型健康活动,已举办了5届。在用户思维的指引下,我对这一活动的报道方式进行了颠覆性改革——不再将该活动报道作为例行公事,而是成为该活动的主导者和执行者之一。

事实证明,起步晚不妨碍创造“唯一”。凭借《健康周刊》积累多年的行业影响力,《健康周刊》项目组成为“2022年中医养生节”唯一官方合办媒体。在这次活动中,项目组生产各类消息、通讯、新闻海报、短视频、现场直播、手绘长图近50个,并实现全媒体立体推送。数据显示,活动报道总点击量达近4万次,单条最高转发量近600次。这次尝试不仅为初出茅庐的“小康康”打响了知名度,还取得了周刊项目化的多项历史性突破。

事实证明,平凡内容也可以大放异彩。5年过去了,用户究竟希望从这个活动中得到什么?通过调查,项目组推出了“中医养生小妙招”系列短视频。内容简洁、形式活泼的短视频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民的欢迎,互动留言也空前热烈。这些“接地气”的健康知识经过本地化加工后,焕发出了全新生机。

事实证明,良好互动是新媒体的取胜法宝。活动期间,我们开展了多项内容丰富的有奖互动活动,出乎意料的是,市民对于这种既能收获知识、又能领取礼包的活动青睐有加。最重要的是,通过此次互动,“小康康”实现了一次有质量的品牌营销,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

诚然,短期良性互动并非长久之计,若想“小康康”行稳致远,还须从长计议。备受网友喜爱的“深小卫”(“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被誉为健康传播领域全国政务宣传的“一股清流”,每篇推文平均阅读量“10万+”,它的核心法宝就是“用户思维”,推文服务性极强。实际上,对于新型主流媒体的发展定位,中央33号文件明确提出:应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话已至此,“小康康”很清楚未来路在何方。

通过此次活动,我看到了媒体融合的更多可能。我真诚地期待,在一代代全媒体策划人的不懈努力下,我们能真正玩转“用户思维”,终有一天,“小康康”能成为广大用户最信赖和喜爱的“赛华佗”。

时间:2022-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