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要融合,先创新
赵晋

今年3月,克拉玛依日报社组版部更名为视觉设计部,成为承担报社所有视觉设计的部门,也是第一批媒体融合转型的部门。

对于媒体融合,大家都很熟悉,可我该怎样推开视觉设计媒体融合转型这扇门呢?幸好,多年未联系的专业老师热情地给了我许多指点,幸好,今年部门来了精通数码手绘的新同事。

4月,我将日报传媒原来的形象广告重新进行了创意制作,首次尝试用数码手绘设计形象广告。为了带动部门所有同事跟上媒体融合转型的步伐,我专门召开部门会议和大家一起讨论创意,完善手绘方案:以彩色水墨画的风格分4个场景分别展示日报传媒的业务范畴,加入灵动的水墨鱼或鸟点题。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斗,4幅纯手绘形象广告惊艳出炉!工作群和微信朋友圈逐渐增多的“大拇指”似乎在告诉我们:视觉设计媒体融合的转型之门,推开了。

1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我像是个毫无准备就推开了另一个世界大门的人,没有回头路,却又不知道如何迈出下一步。在不断实践中,我得出了一个结论:“优质内容+新表现方式”的创新创意产品是永远不缺受众的。

5月,出“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刊时,我们与日报编辑部合作,第一次尝试用当下流行的国潮风+手绘的形式设计8连版。之后,为了发挥手绘插画在新闻中“真实的事情,艺术地告诉大家”的效果,我主动与新媒体编辑联手,在“嗨克拉玛依”客户端上开设《“漫”说》栏目,用手绘插画的形式推出了《@克拉玛依人 呵护自然生态,保护野生动植物》等新媒体作品。

在不断地学习中,我的转型思路逐渐明朗。我一有机会就和新同事交流、讨论,记录他们各自掌握的技术技能,并规划他们各自在技术方面应该侧重学习发展的方向,不失时机地把现有的技术加入到视觉设计中。

9月,我们与日报编辑部通力合作,分别在报纸上设计了4个版面,在新媒体上用海报、H5的多种视觉表现形式对中秋节进行报道。

10月,在设计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建功奋进路》的3个连版中,我们首次加入了AI、Cdr、PS渲染、鼠绘等多种技术表现手段,制作出了融合多种视觉设计手段的新作品:综述8连版中,手绘的地标建筑上,一只小凤凰在鼠绘的驱动下,幻化为一只腾飞的火凤凰,为克拉玛依十年的发展赋予了非凡的意境;克拉玛依区8连版中,我们用数码手绘+AI渲染法绘出了5幅立体的克拉玛依地标,用数码手绘+PS效果绘出了8幅人物图,用Cdr绘制出克拉玛依后山山形来贯穿整个长卷;独山子区4连版,我们用鼠绘+PS渲染手段绘制出了壮丽的独山子区画卷。

业内人士在评价该特刊的3个连版时说:“做到了美学创新、形式创新。”

不日新者必日退!

通过启用数码手绘插画、设计轻量化的新媒体海报、研究并使用新技术,视觉设计部正在逐步消弥技术与平面、手绘之间的界限,逐步消弥新老媒体视觉设计之间的界限。现在,我可以骄傲地说,我们已经搭建好了视觉设计媒体融合转型的初舞台,只等舞者来淋漓演绎。

我并不坚信“天道酬勤”,因为你会为你的努力要一个结果,但我坚持竭尽所能。7个月的时间,不足以让我脱胎换骨,却能让我战胜那个“毫无准备”的自己。

时间:2022-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