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投身防疫第一线 坚守岗位显担当
黄富国 李灿雅 祝靖东 张晓惠 郑筠

编者按

当前,我市正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坚守在岗位上,践行使命、无私奉献,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筑牢防疫屏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微光成炬,温暖可及,他们用自己的力量默默守护着这座城。


真心换真心 服务暖居民

——市中级人民法院刘丽飞服务社区居民小记

“小刘,这段时间多亏了你们,忙里忙外给我们送菜。”10月31日,天池南社区居民张大妈对刘丽飞说。

9月24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的刘丽飞主动报名前往天池南社区当志愿者。刘丽飞和社区志愿者们耐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的赞誉。

真情服务暖人心

“你好,这是你家订购的蔬菜和水果,有什么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或发微信。”一个多月来,刘丽飞每天都要拎着沉甸甸的袋子给居民送生活物资,当居民打开门时,她总是微笑着这么说。

一句暖心的话、一个真诚的微笑,这就是刘丽飞服务居民的“秘诀”。

运送居民需要的蔬菜瓜果、米面粮油、肉蛋禽鱼是刘丽飞和同事们眼中最重要的工作。因为运送任务量大,他们一天要跑几十趟。虽然天气很冷,但他们仍旧常常累得满头大汗。

高强度的工作经常让刘丽飞感到腰酸背痛,累得连话都不想说。但面对居民时,她总是面带微笑。她常对居民说:“大家要多注意个人防护,需要生活物资或者遇到其他问题都可以找我。”

“来到社区后,刘丽飞与其他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冲锋在前,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用心用情服务每一位社区居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天池南社区党委书记肖帆说。

居民琐事挂心间

“我的两个孩子都在工作没回来,这段时间多亏有小刘和社区的关心,我吃得好、睡得好,心情也好。”天池南社区独居老人说起刘丽飞,赞誉之情溢于言表。

在天池南社区参与志愿服务以来,刘丽飞为居民倾情付出、悉心服务。购菜、购药、买水、买电、维修……居民的点滴琐事,刘丽飞件件挂在心上。同时,她还给社区居民做心理疏导,关心社区独居老人、低保户,时刻守护居民的健康平安。

“今天的菜一如既往很新鲜,为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点赞!”回忆起微信群居民暖心的话语,刘丽飞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刘丽飞说:“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就是要把群众反映的一桩桩小事一件件落实到位,这是群众心中最大的期盼。”

刘丽飞每天都要仔细检查三四遍居民微信群,看看群众有什么难事和烦心事,能解决的事绝不拖到第二天。

“居民的事无小事。我们的工作做得细致一些,居民们的健康就更有保障!”刘丽飞说。


心里有居民  传递正能量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新河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李剑波工作小记

“小李,你们送的蔬菜包里的菜太多了。我一个人在家吃不了,会放坏的。”10月20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新河社区38栋一位独居老人对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李剑波说。

李剑波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不是个例。于是,他收集了有同样诉求的居民信息,与负责蔬菜配送的商家沟通协调,并达成一致意见:每次为这些居民配送的蔬菜包,菜放少一点。

李剑波是白碱滩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9月29日,接到单位通知,新河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手紧缺,身为党员的李剑波主动报名到社区当志愿者。

当天21时,李剑波来到新河社区报到。社区医护人员对包括李剑波在内的这一批志愿者进行了相关的培训。第二天,李剑波便投入紧张的防疫工作中。

居民所需记心间

李剑波负责的38栋有30户居民,其中3户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老人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买药便成了难题。

了解情况后,李剑波立即联系这些老人,写下他们所需药品的信息,联系工作人员帮老人买药。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在危难时刻主动担当、扛起责任。”李剑波说。

在社区当志愿者的这段时间,李剑波总结出了工作经验:时刻把居民装在心里。

“社区工作人员的职责是为居民服务,想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时刻把居民装在心里,急人所急,把工作做在前面。”李剑波说。

风雨无阻向前行

“1号的一罐奶粉、2号的降压药、3号的一袋面粉、4号的清油、5号的2公斤土豆……”李剑波每天会拿到几十张这样的购物清单,并认真核对。

为了保障社区居民生活,李剑波当起了快递员。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保证把居民生活所需物资按时送给他们。

送生活物资、清运垃圾……穿梭在小区楼宇间的李剑波乐此不疲。

“能为防疫工作出一点力,我非常高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句铿锵有力的话更加坚定了我无畏前行、战胜疫情的信心。”李剑波说。


架起沟通桥 守好安全线

——克拉玛依区委网信办工作人员王戈雨抗疫工作小记

“文件记得下发社区。”

“别忘了把附件拿给领导看看。”

“今天也要记得报材料!”……

10月21日,在频繁响起的手机提示音中,王戈雨开始了繁忙而充实的一天。

王戈雨是克拉玛依区委网信办工作人员,2020年9月被抽调到克拉玛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环境消杀组工作,至今已经2年了。

工作期间,王戈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消杀工作的要求,积极主动学习各级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和各类场所消杀工作技术规范标准,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消杀工作中。

愿做“桥梁”

近期,按照克拉玛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王戈雨第一时间赶到办公室,主动承担起克拉玛依区消杀专项组的联络员工作,保障辖区应急消杀工作及时准确地完成。

“我就是连接各方的‘桥梁’,必须保证24小时待命。”王戈雨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份工作的重要性。

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假期,联络员这个身份,要求他无时无刻都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处理信息,确保防控信息畅通。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紧张、人手最紧缺的时候,他每日需要上报13种不同类别的信息资料,收集反馈当日上级和区属各部门的信息,制作台账,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辖区各部门的联系交流。

甘于付出

来到克拉玛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后,王戈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担任工作组消杀培训员一职。“没事,我来吧!”已经成为他日常工作中的口头禅。

根据日常收集和反馈的信息,王戈雨每周都要加班起草“社会面消杀工作要求”的培训资料,并制作成PPT,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为辖区社会面相关部门消杀工作负责人进行指导。

“消杀工作必须要有完整的流程和严格的规范标准,我们希望通过培训,提高辖区社会面相关人员的消杀工作能力。”

截至目前,王戈雨已对乡街社区、物业、酒店等机构的消杀工作人员开展了6次线上培训,累计1300余人次参加。他用实际行动,为提升辖区单位疫情防控消杀工作综合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我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计得失、不求回报,为抗击疫情、守护群众健康献出应尽的力量。”王戈雨说。


与时间赛跑 用爱心接力

——金龙镇街道服务基层干部姚博予、徐昕工作小记

“收到,马上出发!”10月29日凌晨2时,金龙镇街道“送医购药小分队”微信群里弹出一条信息:需要姚博予、徐昕立刻去为居民取回药物。看到消息,姚博予、徐昕两人第一时间回复,三两下穿好衣服,用冷水抹了把脸,就和司机一起去取药。

姚博予、徐昕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组织部派驻金龙镇街道的服务基层干部,为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满足群众就医、购药需求,金龙镇街道安排了两辆专车,统筹解决辖区5个社区和200余家企业的送医购药诉求,姚博予和徐昕就组成了这支“送医购药小分队”。

在街道工作的一个多月间,两人已累计接送医500余人,满足居民购药需求1200余次。

送诊送药不停歇

10月25日,金龙镇街道居民陈女士向街道求助,因为陈女士身患疾病,需要长期吃止痛药缓解,但是之前的止痛药吃过后会胃痛,咨询医生后,陈女士想更换药物,希望街道工作人员能帮忙去医院购买。

接到陈女士的求助诉求后,姚博予立即出发前往市中心医院,但市中心医院暂时缺少陈女士所需的药品。随即姚博予前往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医生指出,需要开具证明才能开出此类药物。姚博予又再次返回街道开具证明,几经波折,终于在当天下午将药物送到了陈女士手中。

为了让需要早上空腹抽血和进行化疗的患者及时赶到医院,10月27日天刚蒙蒙亮,徐昕就开着送医车出发了,她按照就医名单将居民接上车,并仔细核对就诊人数、就诊科室,等居民就诊完后再将他们送回小区。就这样一忙就是一天,徐昕连一口热饭都来不及吃。

细致周到守健康

不同于医生、药师等相关从业人员,姚博予、徐昕最初连药品种类、名称都不熟悉。为了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他们付出了诸多努力,通常半夜时,姚博予和徐昕还在电脑前核对第二天的就医购药名单。

为了确保解决每天平均50余件的就医购药诉求,姚博予、徐昕会根据居民就医时间、居民用药需求等情况进行分类备注,提高效率。

姚博予说:“努力保障居民身体健康是我们职责所在。我们将始终用细致认真的态度,尽力完成好每天的送医购药任务。”

时间:2022-11-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