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关键词里看成就①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 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青山

非凡十年亮答卷

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组织强,百业兴,人民安。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市委围绕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深耕“家门口”党建品牌,持续在建强基层党组织上用力、在推进强村富民上用心、在提升治理能力上用劲、在为民办事服务上用情,把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架起党群“连心桥”,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市委坚持在群众“家门口”搞党建,一方面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持市、区、街、社四级联动,持续加大对基层投入,通过加快街道体制改革,推动街道、社区“轻装上阵”;同时推动资源、服务下沉,打造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全面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

另一方面,市委将“推动传统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融合”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破题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以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组织力为抓手,“打开门”搞党建,全面推行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在全市13个街道107个社区设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通过整合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各类自治组织、广大在职党员、居民群众的资源和力量,“零距离”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团结凝聚群众向基层党组织靠拢,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条块结合、联动融合、开放共治,为我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夯实了基层基础。

2018年8月,克拉玛依市创新案例《打造“家门口”党建 厚植党在城市的执政之基》成为全疆8个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和优秀案例之一。

2021年7月,在北京参加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后,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长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芳带着“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牌回到社区。长征社区党委是全疆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党组织。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每名党员“细胞”既要从组织中获得成长的动力,也要为组织发展做出贡献。只有每一个细胞焕发活力,党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红细胞”工程是克拉玛依市多年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也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红细胞”工程,探索建立“双报到、双服务、双积分、双反馈”的基层治理新机制,推动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做到工作在单位、奉献在社区、服务双岗位。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犹如社会肌体血液中的红细胞,为基层党建注入活力,为城市发展输送“氧气”,汇聚起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全文摘自2022年10月16日出版的日报特刊《建功奋进路》)

时间:2022-11-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