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汇聚三重优势,服务质量更好,基础设施更优
引来新能源,实现新腾飞
娄林毅 蒋剑 李阳

6月21日,在位于乌尔禾区的新疆伟仁新能源科技公司光伏支架制造工厂,工人正操作仪器开展生产。“新疆伟仁”是乌尔禾硅基产业园首家落户企业。本报通讯员 蒋剑 摄

地理位置

位于乌尔禾区百口泉产业园区G217国道以北、克塔线以东,总规划面积6600亩,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投资强度约为300万元/亩

功能划分

园区按功能分为新能源创新服务中心区、园区生活配套区、太阳能电池及电池组件生产区、新能源材料生产区、配套产品生产区

投资额达13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总体施工进度已经超过40%;新疆晶品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品新能源”)投资建设的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进展顺利;入驻企业新疆伟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仁科技”)正在满负荷生产;克拉玛依炽蓝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炽蓝新能源”)10万吨/年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准备。

11月1日,我市首个新能源产业园——乌尔禾硅基新材料产业园内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新材料是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石,硅更是被称为“工业味精”“半导体之王”“光伏产业的火车头”。

2022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硅基新材料向光伏、硅合金、硅化工、硅电子等下游产业延链补链。自治区支持克拉玛依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石油炼化一体化发展。

这对乌尔禾区来说是历史性的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乌尔禾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主动融入自治区聚焦环天山经济带产业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硅基新材料产业园,规划“一区三园三基地”,充分发挥能源资源优势和产业带动能力,不断推动硅基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构建我市“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

为充分构建优越的营商环境和投资建设条件,乌尔禾区投资13亿元,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道路、厂房、工业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系统管网,并投资3.2亿元进行产业园电网建设,以保证产业项目顺利建设、投产。目前,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总体工程进度近半,部分单体工程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目前,乌尔禾区“筑巢引凤”效果显著,产业集聚性不断增强,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硅基制造、仓储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初步形成,吸引了晶品新能源、伟仁科技、炽蓝新能源等企业纷纷落户。

“克拉玛依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良好的区域资源、潜在的市场空间,这里的光热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光伏产业的优势和基础,同时还有着‘亲商、安商、重商、富商’的良好营商氛围。在这里投资,我们很放心。”晶品新能源副董事长李松才说。

晶品新能源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以生产硅基新材料、光伏等新能源产业配件等为主,项目总投资额约35亿元,项目达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约3000个,产值可达255亿元,年利润约9亿元,年税收约8亿元。

据李松才介绍,待产业园建成后,晶品新能源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及产业布局,辐射中东市场,并面向上下游业务关联企业和乌尔禾区开展联动招商,共同推动产业园发展。

于今年4月入驻产业园的伟仁科技是一家主营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的科技公司,其生产的智能光伏支架的作用在于保护光伏组件能承受30年的光照、腐蚀、大风等破坏。

伟仁科技董事长余高林说:“全疆对智能光伏支架产品均有广泛需求,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我们计划项目二期再投资两条生产线,增加到12万吨的年产量。”

炽蓝新能源10万吨/年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计划投资近30亿元,充分利用克拉玛依本地石油焦、针状焦、改质沥青等富碳类资源,使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自动化控制、负压生产大容量锂电池负极材料,可有效降低现有锂电池产品成本,提高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实现石油石化产业链向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延伸。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营业收入近80亿元,税收近8亿元,解决就业1000余人,对乌尔禾区培育锂电池新材料全产业链,加速发展以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铜铝箔辅材等为引领的产业集群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目前,该项目规划建设生产厂房和建筑物子项77个,合计建筑面积超20万平方米,占地520亩,已经进入开工准备阶段。

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区域产业资源,乌尔禾区不断延伸创新产业链条,发展地区优势产业,正在成为新能源创新领域发展的产业前沿。

“今后我们将依托乌尔禾的区位、电价和地价三重优势,精心打造商务成本更低、行政效能更高、服务质量更好、基础设施更优的投资环境,构建硅光伏全产业链,积极推动相关领域重点项目落地,为推动新疆硅基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光伏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和中国光伏硅基新材料基地作出贡献。”乌尔禾区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11-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