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助企纾困 持续发力
王雯婧 杜磊 迪丽热巴 叶子 王忠飞

今年,市区两级人社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及我市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缓缴扩围至受到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7个特困行业,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享受好政策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94家企业享受到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缓缴金额达3051万元。该政策到期后社保费补缴期限将延长至2023年底。

据介绍,自2022年9月起,人社部门进一步扩大缓缴政策实施范围,将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覆盖范围扩大至我市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各类社会组织,使缓缴政策更多惠及各类市场主体,有力缓解市场主体现金流压力,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在确保缓缴政策落地见效基础上,人社部门进一步延长社保费缓缴政策到期后社保费补缴期限,允许企业在2023年底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补缴到位,补缴期间继续免收滞纳金。

“我们会继续主动对接符合政策享受的主体,重点关注工资发放、社保缴费困难企业,分类做好服务保障,并简化政策申请流程,符合缓缴条件的企业无需提交任何材料,通过线上、线下告知承诺制实现‘即申即享’,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迎来“及时雨”

“我们公司参保职工近2700人,每月仅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部分就需缴纳近180万元,负担不轻。这次缓缴社保费政策惠企纾困范围广、社保缓缴时限长、优惠政策力度大,对我们企业来说真可谓是‘及时雨’。”

10月27日,新疆发展宏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常伟对记者说。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像新疆发展宏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样享受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的企业还有33家。这些企业每月缓缴总金额为275万元。

据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人社局社会保险中心工作人员朱莉介绍,今年6月,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社会保险中心积极向企业宣传最新惠企政策,通过“缓”“返”“补”等方式,帮助企业在逆境中“破局”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社会保险中心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增强宣传效果、推行网上经办,做到即申即享等举措,确保缓缴政策落实、落地。

同时,社会保险今年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今年以来,在经过后台数据比对方式,履行相关审核、公示等程序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社会保险中心为辖区内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511家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11.78万元。

此外,为加大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力度,扎实推进一次性扩岗补助资金发放工作,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助企扩岗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该区采取“免申即享+批量直发”经办模式,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实现“免跑腿、免申请、免填表”,依托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精准筛选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点对点向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资金。

截至目前,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社会保险中心为辖区内12家参保单位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1.95万元,进一步激发企业招录高校毕业生的动力。

时间:2022-11-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