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家十年喜事多⑤
“一起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胡雪婷 高小萍 巴音查汗·红格依

我家十年喜事多⑤

姓名:白克苏荣 年龄:27岁 职务:克拉玛依市风城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职业经理

关键词 住进新居

他和父母参与了“西部乌镇”项目,不仅保证了农民身份不变、宅基地资格权不变、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还住进了新建的“城镇一体化”智慧社区,享受项目分红

关键词 当选经理

他凭着勤劳和一股子韧劲,学到了不少畜牧养殖技术,当得知哈克村注册成立公司,并公开选聘经理时,他立即报名,最终,他因为既懂养殖技术,又熟悉销售渠道而成功当选

关键词 实现增收

他带头兴建了百亩养殖基地,吸纳了全村80个养殖户,计划在八匹马市场附近建设养殖围栏,引进观赏性动物,如今的哈克村实现了“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旅游发展”的“三增收”


10月21日上午,家住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凤翔小区的白克苏荣继续收看党的二十大相关报道。从开幕会以来,观看相关直播是白克苏荣每天必做的事。

“十年来,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而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从放羊娃成为一个注册资本上千万元的企业负责人,成为村民心中的‘养殖专家’,带领村集体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白克苏荣说,“我要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今后,乌尔禾还会发生更多变化,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当年的决定是对的”

白克苏荣出生于乌尔禾镇哈克村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从学校毕业后,白克苏荣想看看更广阔的天地,选择只身到外地打拼。在此期间,他也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

2013年5月,虽然在外的日子过得安稳,但看到家乡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白克苏荣决定,回到乌尔禾,在家乡闯出一片天地。

回到乌尔禾后,白克苏荣见证了股份制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村民作为合作社股东,能以分红的方式享受收益;村周边建起了占地100亩的养殖基地;民宿“玫瑰花园”生意火爆;乌尔禾镇八匹马市场一条街建成……这些让白克苏荣更加确信,当年回到家乡发展的决定是对的。

2020年,白克苏荣和哈克村、查干草村的103位村民联名倡议,希望乌尔禾区委带领全体村民打造特色民宿,发展旅游业。当年,乌尔禾区委回应了他们的期盼,在确保“农民身份不变、宅基地资格权不变、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的前提下,流转村民宅基地,打造“西部乌镇”。

幸福生活从此迈上了新台阶。2021年,白克苏荣和父母及其他参加“西部乌镇”项目的农户,分别住进了新建的“城镇一体化”智慧社区——凤翔小区。

“我住进了144平方米的大房子,每年还享受分红,有这样的好日子,哪儿我都不想去了。”白克苏荣兴奋地说。

“担子虽重但动力更大”

回到家乡后,白克苏荣凭着勤劳和一股子韧劲,学到了不少畜牧养殖的经验和技术,一次偶然的机会更是给他的养殖事业带来了大转折。

为进一步推动哈克村的养殖业向着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哈克村“两委”利用集体资金,注册成立了克拉玛依市风城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并公开选聘公司经理。

有过畜牧养殖和销售经验的白克苏荣看到了机会,立即报了名。最终,懂得养殖技术,熟悉销售渠道,身上还有股闯劲儿的白克苏荣成功当选。

“‘风城牧业’是大家增收致富的希望。”白克苏荣说,“有了党组织的信任和村民的支持,虽然担子更重了,但动力更大了,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干,更没有理由干不好。”

万事开头难,白克苏荣虽然养殖技术丰富,但是参与规模化、集约化的养殖工作还是第一次。

为了让畜牧产业走上快车道,白克苏荣四处调研市场,同时与村“两委”及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请来了专业养殖专家做顾问。

得知黑头杜泊羊环境适应能力强,具有产羔率高,抗病力强,成活率高的优点,非常适合在乌尔禾饲养后,白克苏荣带头出资14万元,购买了50只黑头杜泊羊。

目前,这50只黑头杜泊羊已产羔40只,羊羔成活率高达100%。这个新品种养殖项目的诞生,也为哈克村实现规模化养殖提供了新思路。

“努力让全村都富起来”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白克苏荣一贯的理念。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白克苏荣主动将自己所掌握的先进养殖技术传授给村民,并组织大家利用网络平台学习农业技术。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掀起了一股学习科学养殖的热潮。

同时,在成立哈克村股份制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基础上,白克苏荣将畜牧养殖也纳入到村集体经济中来,带头兴建了占地100亩的养殖基地,将全村80余个养殖户吸纳了进来。

共同富裕的脚步没有止步。

今年5月,依托“西部乌镇”项目和乌尔禾全域旅游发展的契机,白克苏荣决定与克拉玛依西部乌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计划未来在八匹马市场附近建设养殖围栏,引进鸵鸟、羊驼、梅花鹿、宠驴、宠马、松鼠等观赏性动物,带领全村百姓走上“旅游发展+特色养殖”的增收之路。

如今的哈克村,家家各类养殖机具齐全,实现了“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旅游发展”的“三增收”,村民生活可谓越来越好,可这并不是白克苏荣最终的目标。

“踏上新征程,我浑身充满干劲儿,我要当好共同致富的领头雁,努力让全村家家都富裕起来,大家一起过上更幸福的生活。”白克苏荣激动地说。

时间:2022-11-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