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夯实“三个基础”、聚焦“三类主体”、打磨“三件产品”
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刘哲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依托克拉玛依区“擦亮星星”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凝聚各方力量,夯实“三个基础”、聚焦“三类主体”、打磨“三件产品”,采取专业化办案、精准化分析、实质化推进、合力化保护、常态化监督、法治化教育等一系列措施,通过专题调研分析、制发检察建议、健全防范机制、加强法治教育等方式,形成了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期间,在夯实“三个基础”中,该院以内设机构改革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办理为契机,配置专业力量组建检察官办案团队,共同承担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携手4家社会组织,为涉案未成年人开展专业社会调查、心理干预、关爱帮教,纠正涉罪未成年人的行为偏差。

与此同时,在依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基础上,倾力打造“擦亮星星”未成年人关爱基地、“法治体验空间”,采用高科技手段,将现代声光电融入法治教育、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庭教育等内容,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聚焦“三类主体”方面,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对涉罪未成年人实行特殊优先保护,通过链接各方力量、部门协同、异地协作等方式,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确保涉罪未成年人享有平等待遇,助力未成年人尽快回归社会。

为了能让未成年被害人得到更好的司法保护和救助,该院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依法制发检察建议书,保护未成年人被害人合法权益;通过设立“一站式”询问室,整合社会多方资源,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保护合力。

此外,该院还推进“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对辖区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检察监督,织密织牢发现、干预、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全链条保护网。

最终,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以依托“一个中心”、完善“一个人员库”、建强“一个基地”,将“三件产品”进一步打磨,使检察职能、未成年人保护和市域社会治理得到有机融合。

专家点评

该案例创新性较强,能够紧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从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发动社会组织参加、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动、“四位一体”关爱帮扶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可学可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体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该案例以“三件产品”体现创新性,以“三个基础”凸显理论性,以“三类主体”塑造典型性,印证了2022年7月最高检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概括的三个关键词,即“双向保护”“综合保护”和“六大保护”,实现了检察职能、未成年人保护和市域社会治理的高度统一。

时间:2022-11-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