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撑起民生“保障网” 为困难群众兜底
——我市严格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做好困难群众保障工作综述
郭雪梅 储治东

10月20日,家住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居民塔西古力·乌布力领到了3240元临时救助金.从她提出申请到领到这笔经费只用了2天。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救助金申领手续简单,发放速度快,全家人暂时不用为生计发愁了。等我和丈夫找到工作,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塔西古力·乌布力说。

塔西古力·乌布力夫妇平时靠打零工养活一家人,近期他们无法工作,断了收入来源,生活陷入困境。

了解这一情况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路街道的工作人员主动为塔西古力·乌布力宣讲了救助政策,还协助她申领了救助金。

为了在严格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的同时做好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工作,我市全面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施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持续改革完善全市社会救助制度,织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网”,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今年,我市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低收入家庭、外来滞留暂时性困难人员等发放低保资金、补助金、临时救助金等合计710余万元。

织密网  增实惠

系统救助兜住底

今年6月,在外漂泊了11年的薛建忠回到了克拉玛依。无收入、无住房……一系列困难摆在眼前,他很发愁。

了解情况后,克拉玛依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对他进行了临时救助,安排他暂时住在圣桥老年公寓,并为他发放了临时救助金。随后,工作人员又帮他申请到了低保金和廉租房,薛建忠的生活从此有了保障。

薛建忠的生活能得到全面保障,得益于我市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尤其是完善了“8+1”社会救助体系,改变了过去分散的单项救助方式,让困难群众的生活更有安全感。

“8+1”社会救助体系是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与社会参与为一体的综合社会救助模式。

在该救助体系中,最低生活保障是核心救助内容。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市按时足额向全市700余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体发放低保金、困难补助金、基本生活费等经费合计670余万元。

我市还建立了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相适应的社会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除每月按时足额发放救助补助资金外,8月还向724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了一次性生活补贴,共计21.72万元。

此外,今年我市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向城乡低收入、低保、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6类797名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985万元。

家住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车新会夫妇身体不好,一直靠捡废品为生,家里还有个正在上高中的孩子,生活很困难。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车新会的丈夫突然去世,这对于这个本就艰难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之前给丈夫看病欠了2万多元还没还,现在我的肝脏严重结石,又做了两次手术,也干不了活了,全家彻底没了生活来源,真是急死我了。”车新会说。

得知车新会一家的情况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民政局立即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帮她申请临时救助金1620元,同时,该区民政局又积极与殡仪馆沟通,帮忙处理其丈夫的后事。

快排查  迅速办

主动发现兜好底

“您的银行卡已到账8100元。”前几天,市民赵中州在提交资料并不完整的情况下,得到了“先行救助”。

赵中州是乌尔禾区乌尔禾镇的村民,他和妻子都身患重病,家里日常开销很大。

今年9月,乌尔禾镇政府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赵中州的病情突然恶化,家庭收入很不稳定,困难重重。于是,工作人员立刻帮助他们申请了临时救助金。

为及时了解困难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和救助需求,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妥善解决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我市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加强临时救助工作,通过主动发现、全面排查等方式,准确掌握各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状况,给他们送去温暖。

其中,对于暂时陷入基本生活困境的居民,我市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或者所需基本生活物资的方式进行救助帮扶。目前,我市已为44位居民发放了3.5万元的临时救助资金,为256户家庭发放了价值1.28万元的蔬菜包。

今年,我市还积极作好外来人员救助帮扶工作,尤其是针对因交通管控、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暂时滞留的非本地户籍人员和流动人口,及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李丹青夫妇去年3月来到我市独山子区打工。今年7月,他们回伊犁举办婚礼,由于新疆本轮疫情形势严峻,他们无法按时返回克拉玛依工作,生活陷入困难。

李丹青夫妇所居住的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三社区了解情况后,立刻召开临时救助评议会,并将500元救助资金打入他的银行卡里。

对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等困难人群的救助也是帮扶举措中不可忽视的一项。

10月,市、区民政局对全市237名特困老人、残疾人、百岁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发放了5.35万元慰问金,并送去了慰问品。

市慈善总会发挥慈善职能作用,携手爱心企业鼎泰(集团)有限公司为全市456户低保、低收入家庭捐赠了13.68万元慰问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养老机构和市福利院中集中供养与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孤儿也是市委、市政府一直牵挂的困难群体。

在按时足额支付各项基本生活保障金、护理补贴的基础上,民政部门会定期了解全市孤儿的情况,尤其是他们的心理状况,以此守护孤儿健康成长,保障他们的生活照料和康复护理服务不断档。

时间:2022-10-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