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52项工程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雨水收集点改造后,可达到利用雨水浇灌绿地等节水目标
张洁英 姚斌

改造进展

●克拉玛依区已完成66条道路海绵化建设,并对84处265个雨水收集点进行改造施工

●改造后,雨水管网和收集系统可将雨水沿管线导入绿化带等位置,达到节水目标

近年成果

●近年来,我市完成187项绿化项目,新增绿地1.75万亩,增强了城市绿地蓄水能力

●截至去年年底,克拉玛依中心城区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区域占建成区总面积比例21%

10月17日,在克拉玛依区准噶尔路和友谊路两侧绿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下沉式绿地改造。这项改造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之一。

我市加大下沉式绿地建设模式推广力度,是为加快下沉式绿地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雨水利用率。在海绵城市建设标准上,绿化带的深度严格控制在硬化路面30厘米以下,使路面与种植土面之间保持一定的高差,增加绿地蓄水量,以确保雨水的最大利用率。

为全力推进海绵城市项目实施,今年我市实施了准噶尔路、友谊路、长征小区等海绵配套工程52项,从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工程验收全过程管理,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标准。

据了解,克拉玛依区现已完成油建路、南环路、吉祥路、昆仑路等66条道路海绵化建设,并对世纪大道、文化路等84处265个雨水收集点进行了改造施工。改造后,雨水管网和收集系统可将雨水沿管线导入绿化带、克拉玛依河、公园等位置,达到利用雨水浇灌绿地及收集储蓄的节水目标。

此外,近年来我市完成的会展中心带状公园、金龙湖公园等187项绿化项目,为我市新增绿地1.75万亩,进一步增强了城市绿地蓄水能力。

截至2021年年底,克拉玛依中心城区建成区总面积53.36平方千米,海绵城市达标面积11.14平方千米,达标区域占建成区总面积比例21%。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扩大我市海绵城市示范建设范围,通过采用“海绵+”模式,结合城市更新,对老旧小区、道路广场、河道水体、公园绿化等项目进行改造提升,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热岛有缓解”,增强居民对海绵城市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时间:2022-10-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