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国企改革“成绩单”亮眼
营业收入总额列全疆第三,实现利润总额列第二
杨艺佩杉 董明明 樊慧慧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达到578.0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4.51亿元。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规模列全疆第十位,营业收入总额列第三位,实现利润总额规模列第二位。

10月18日,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上述信息。据悉,2020年以来,随着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国资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我市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速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市国资委制定了《关于克拉玛依市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方案》,推动市属监管企业完成“党建入章”工作,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明确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同时,市国资委督促市属监管企业全部建立党委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把关的制度机制,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权责划分,确定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实现市属监管企业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另外,市国资委还建立了外部董事人才库,明确外部董事任职条件,已储备熟悉企业经营和财务、金融等方面的专业人才56名;指导市属监管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制定董事会议事规则,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落实和维护董事会权利,保障经理层依法履行职责。

截至目前,我市市属12家监管企业及各级子企业董事会已做到应建尽建,完成率达到100%。此外,市属12家监管企业均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架构,共配备43名外部董事。

随着我市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的落实落地,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包含的44项重点工作已基本完成,工作成效明显。

“市国资委将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改革使国有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竞争主体。”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10-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