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十佳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报道之七
“红细胞”工程激活基层治理
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促进党员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刘哲

2008年,克拉玛依区启动实施以“一管三带一联四满意”为主要内容的“红细胞”工程;2010年,“红细胞”工程扩大内涵,推行单位党组织组团联点社区,为社区和群众提供高效服务;2015年,市委出台了《克拉玛依市“红细胞”工程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扩大党员基层服务社会面。

为适应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2021年,市委组织部印发《克拉玛依市新时代“红细胞”工程积分管理办法》,通过探索实行党员服务积分管理、“红细胞服务之星”等一系列措施,推进“红细胞”工程和党员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促进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落到实处。

期间,克拉玛依区委坚持把“红细胞”工程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载体,深化社区红细胞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构建“党建引领服务”助推社区网格化治理模式,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发挥了广大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同时,该区以新时代“红细胞”工程小程序为载体,结合党员“双报到”、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机制,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广泛收集各类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并及时向党员发布,或有针对性地向党员“派单”,使居民各项需求能够得到及时回应。

为激发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的内在动力,克拉玛依区创新党员服务积分管理法,由单位党组织向党员发放《在职党员服务手册》,用于服务事项的记录积分,社区党组织建立“红细胞”工程管理台账,以积分管理推动党员志愿服务由定性向定量转变。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共有党员近2.2万人,群众(志愿者)近6万人完成报到和注册;自新时代“红细胞”工程小程序使用以来,各街道(乡)、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00余件,服务群众2余万人次,“微心愿”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新时代‘红细胞’工程的实施,不仅创新了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密切了党群联系,同时也增强了社区建设力量,推进了和谐社区建设,形成了处处发挥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红细胞’工程,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为实现我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奠定坚实基础。”克拉玛依区相关负责人说。

■专家点评

该案例创新性和典型性较强。2008年,克拉玛依区启动实施以“一管三带一联四满意”为主要内容的“红细胞”工程。进入新时代,“红细胞”工程的实效性和现实价值日渐彰显,例如,克拉玛依区将新时代“红细胞”工程的参与范围延伸到企业和群众,实现了“红细胞”工程的主体性延伸,新时代“红细胞”小程序的创建运行,新时代“红细胞”积分兑换驿站的建立,“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的确立,建立以志愿者服务队为体系的“红细胞”服务网络等,有力推动了“红细胞”工程和党员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促进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落到实处。

时间:2022-10-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