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乌尔禾这十年·蝶变”系列报道③
成本“洼地”产业“高地”
王雯婧 黄富国

9月28日,乌尔禾区百口泉产业园区内,新疆伟仁新能源科技公司的4条光伏支架智能生产线正在紧张运行中。自今年5月投产以来,短短4个多月,该项目已接到多个订单,合同金额超3亿元。

“乌尔禾区建成了全疆首个并网运行的增量配电网,电价优势明显,这是最吸引我们前来投资‘落户’的地方。”新疆伟仁新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余高林说。

沉舟侧畔千帆过。曾经的乌尔禾区饱受供电持续性无保障的掣肘,经常性的停电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也给商户造成了经济损失。乌尔禾区委、区政府秉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唯干能成”的信念,以敏锐的战略眼光,抓住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机遇,壮大新能源产业规模,打造新能源产业链条,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破了掣肘的壁垒,带动了乌尔禾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天工人巧日争新。凭借高瞻远瞩的眼力、敢为人先的魄力、脚踏实地的努力,乌尔禾区增量配电业务纳入国家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并独立运行。2021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批准乌尔禾区增量配电网油气风光水储输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建设。在此基础上,乌尔禾区加快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达到“源、网、荷、储”的深度融合。目前,增量配电网网内已建成110千伏变电站3座,供电面积达300平方千米。

大鹏一日同风起。以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两个转型”目标为导向,乌尔禾区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资源充足的优势,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高新能源接纳能力和接入比例,依托增量配电网网内光伏发电、燃气机组发电、抽水蓄能发电等多种能源协同互补发展,将工业综合电价降低至0.28-0.32元/千瓦时,助推西部电价“洼地”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构筑强大引擎。

柳暗花明又一村。电力改革为乌尔禾区工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百口泉这个昔日的“废城”已经再次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在电力体制改革的带动下,乌尔禾区实施了占地6600亩的百口泉产业园区的整体开发。目前,该产业园区已吸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50余家企业入驻,高峰期工作人员可达5000人。一个集硅基、碳基、合金等新材料为主导的千亿级全产业链产业园区正在火热建设中。

桃李不言自成蹊。十年间,乌尔禾区通过电力改革和发展新能源产业,突破发展瓶颈,推动工业产业集群式发展。2021年,乌尔禾区全区生产总值达141.7亿元(其中,地方生产总值15亿元,较2016年增长193.5%);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 30.25 亿元,较 2016年同期增长722%;地方规上工业增加值2.6亿元,较2016年增长1192.3%;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5家。而十年前,乌尔禾区一家规上企业都没有。乌尔禾区已经从我市经济体量最小的城区一跃成为一个“成本洼地、资源富地、产业高地”,在建设电价“洼地”的同时,成功将自身打造为产业聚集“高地”。

远眺昆仑展壮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乌尔禾区将勇立时代潮头、踔厉奋发笃行,持续深化电力改革,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书写更加精彩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10-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