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乌尔禾这十年·蝶变”系列报道①
城区焕新人民笑
王雯婧 李灿雅

编者按

踔厉十年,惊艳蝶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尔禾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城区建设、民生改善、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站在特殊的时间节点,宜驻足回望、砥砺精神、热情展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日起,本报推出“乌尔禾这十年·蝶变”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乌尔禾区十年来的奋斗足迹。

时间是万物的标尺,铭刻着乌尔禾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非凡历程。

十年前,在克拉玛依市民的眼里,乌尔禾是一个只有一条主干道的小“镇”,能去的地方只有217国道乌尔禾城区段的两侧,一边是137团,一边是乌尔禾。如果往里再走,眼前就是遍布的棚户区、危旧房、老旧厂房、坑洼不平的泥土路,垃圾丛生、污水横流。这样偏远又荒僻的地方,的确很难让人喜欢上它。

而今,再走进乌尔禾,眼前是宽阔平整的柏油路、干净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树木、争奇斗艳的鲜花、曲径通幽的公园、如诗如画的乡村……白天从空中鸟瞰,它向人们展示的是满目翠绿,宛如荒凉戈壁中的绿色宝石;夜晚从远处眺望,它怀抱着华灯盏盏,流光溢彩中尽显璀璨风姿。昔日的乌尔禾,仿佛一夜之间变了样。

这十年,乌尔禾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3.9平方公里,比十年前翻了3倍,绿化覆盖率增长近20个百分点,达到46.6%,人均拥有绿地面积达到不可思议的524.48平方米。

十年蝶变,十年呕心沥血,十年砥砺奋进。这十年,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指引下,乌尔禾全区党员干部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唯干能成的决心和毅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前所未有的举措,以恒常如新的热忱,大刀阔斧地推进城乡建设,给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2016年11月18日至2017年8月29日期间,乌尔禾区拆除改造棚户区5.2万平方米,拆迁危旧无主房121户,收回可利用国土面积7000亩,为城区规划建设提供了空间。2017年,在原来棚户区林立、垃圾丛生的地方,一个占地800亩的城中绿地——体育休闲健身公园仅用了不到1年就建成投用。同时,烂尾8年的西域天街、玉石城等建筑被盘活,“僵尸企业”实现清零,城区的商业气息开始浓厚,夜经济驶向繁荣发展的快车道,整座城市充满了活力四射的烟火气。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克拉玛依校区在乌尔禾区扎根落户,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托起了乌尔禾区的新希望;克拉玛依市第三人民医院拔地而起,长期困扰辖区各族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迎刃而解;文化馆、图书馆的顺利落成,孕育着乌尔禾生态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

要想富先修路。2017年10月1日,全长12.18公里、总投资2.1亿元的通达公路通车,全长20.526公里的乌尔禾至白杨河大峡谷村级公路、7.8公里的乌尔禾镇环镇公路也同时建成通车,18条断头路得以打通……

完善道路交通体系的同时,乌尔禾区不忘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2022年5月1日,位于乌尔禾区中心城区以南8公里处,总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全疆首个A1级通用机场——乌尔禾百口泉机场建成投用成功开航,直飞那拉提、喀纳斯短途航线相继开通,开辟了乌尔禾通向外界的空中走廊,为推进全域旅游、优化投资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如今,综合立体的交通网络缩短了乌尔禾通向外界的距离,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为辖区各族群众铺就了通往幸福生活的通途大道。

城区在变美,乡村也在变美。村民们原来生活的村庄,变成了占地1.6平方公里的乡村旅游服务综合体“西部乌镇”,胜似江南的美丽村景让人流连忘返。智能化、现代化的小区成了村民们的新家园,各族农牧民群众的“安居梦”被稳稳托起。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乌尔禾区将不忘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行,实现城区环境质量、群众生活品质双提升,让城区更加宜居、更具吸引力。

时间:2022-10-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