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亮点纷呈展形象 迎宾聚友成果多
我市代表团参加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侧记
青山 杨骏钊

9月19日至22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本届博览会展览面积近4万平方米,共设置2101个展位,来自国内24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新疆14个地州市的861家企业参展。

同时,本届博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建立“云会展+电商”有效结合的会展业新型数字化贸易平台,吸引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的32个国家(地区)企业参展参会。

本届博览会期间,我市代表团以精彩纷呈的形式,向外界展示了克拉玛依的经济发展成果和城市靓丽形象,签约了39个项目,签约总金额预计达933亿元,创我市参加的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之最,吸引了众多企业、参展人员和媒体的关注,进一步提高了我市的城市影响力。

引人注意效果佳

中国—亚欧博览会是国家、城市和企业展示形象、塑造影响力的重要舞台。因此,参展方都会精心设计展区,从吸引参观者的注意力开始,做好形象宣传。

从5号展馆径直走入,不一会就会被一个散发着科技感的展区吸引,这就是克拉玛依展区。与其周围展区相比,克拉玛依展区显得独具特色。

“不少人一想到克拉玛依,就会自动关联出黑色的石油,克拉玛依的确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石油工业城市,但克拉玛依的城市科学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赋能,所以我们采用蓝色调,利用灯光营造科技感与未来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种设计理念也契合此次克拉玛依展区的主题——“开放合作 未来之城”,在体现科技感的同时,也突显克拉玛依石油工业城市的特点,所以又采用了工业灰的色调搭配结构设计以及“大油泡”、抽油机等元素体现工业感。

目前,克拉玛依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个城市建立了友好联系。所以我市展区顶部飘带造型与地台蓝色曲线造型,象征“一带一路”,工业、旅游等展示板块作为支柱连接其中,体现了克拉玛依作为北疆西部重要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

精心设计并蕴含深意的形象展区也获得了参观者的好评。企业代表万振亮正是被我市展区的独特设计吸引而前来参观。

“以前我对克拉玛依的了解仅限于能源领域,看完展区内的介绍才知道克拉玛依在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发展得很好,希望我们企业能进一步跟克拉玛依的有关部门和企业交流,找寻合作机会。”万振亮说。

展品丰富体验好

万振亮的感受,来源于我市代表团在做好展区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参展企业和展品选择的工作。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克拉玛依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简称“两区”建设)。 “两区”建设是自治区对克拉玛依的最新定位,是克拉玛依“二次创业”的新坐标。

所以,我市展区在文字内容展示方面,选择介绍“两区”建设、城市介绍、“四大核心竞争力”等内容,力求集中展示克拉玛依的发展前景和优势资源。

在我市展区的醒目位置停放着一辆警用无人巡逻车。这就是在克拉玛依大有名气的“小巡”,它由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和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在本届博览会上有3辆“小巡”投入使用,1辆用于我市展区展示、2辆投入到现场工作。

“小巡”吸引了《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的关注,她在我市展区向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峰详细采访了“小巡”的功能、作用等情况。

“我比较关注本届博览会上,能用于应急救援、地震灾害等场景中的产品,在来到克拉玛依展区时就被眼前的这辆小车吸引了。”杨舒涵认为“小巡”可以节约警力资源,高效满足便民业务需求。

张峰坦言,希望借助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平台,让更多人知道“小巡”,让“小巡”能在更多地区投入应用。

“小巡”只是我市展区中众多展品之一。本届博览会我市选择了新疆海润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绿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带来了石化产品、新型材料、电池类产品、农牧产品、金丝玉、紫砂壶等丰富的展品。

我市代表团充分利用展区空间,多方位、多角度展示产品,给参观者带来了良好的体验感受。

媒体聚焦来采访

“这种电池有什么优势?”“为什么选择在克拉玛依投资?”“克拉玛依为什么选择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9月19日下午,来自光明日报社驻新疆记者站、经济日报社驻新疆记者站、工人日报社驻新疆记者站和中国青年报社驻新疆记者站的4名记者前来我市展区采访。他们重点了解了在我市展区参展的企业——新疆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电池集装箱模型和全钒液流电池电堆。

“我们希望通过本届博览会,联合其他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参展商,向亚欧地区国家展现中国在新能源综合利用领域,从新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到系统化集成的实力。” 新疆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商务经理窦睿向采访媒体介绍时说,他们将借助克拉玛依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招商环境,打造新疆乃至全国产业规模最大、产品最领先、示范项目最成熟的液流储能产业基地,继而以克拉玛依为轴心,将业务推广整个新疆乃至“一带一路”沿线与我国有能源合作的国家。

工人日报社驻新疆记者站记者马安妮认为,克拉玛依在探索由传统石油石化产业向新能源等产业转变时的发展思路很有前瞻性,通过展区内工作人员地介绍,她感受到了克拉玛依这座城市散发出的魅力。

《喀什日报》记者张红玲在我市展区琳琅满目的展品前驻足良久。她坦言没有想到克拉玛依还有紫砂陶笛和茶壶、“玛依姑娘”护肤品、冰淇淋酸奶等产品,展现了硬朗工业城市柔软的一面,希望克拉玛依借助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东风,将更多的产品宣传出去,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方展示收获多

在本届博览会举行合作向未来——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我市成功签约3个项目,签约金额达440亿元。

令人瞩目的签约成果不仅将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且也在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个大舞台上进一步宣传了我市的招商引资环境,吸引了众人的关注。

新疆广播电视台新疆台记者杨竹十分关注我市3个重点签约项目中的华夏大地克拉玛依“摇篮经济”生态循环产业园项目。

“这个项目的概念很新颖,是全疆很少有的‘摇篮经济’生态循环产业园项目,更是克拉玛依市和企业双方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杨竹说,希望该项目成后可以有效带动地方产业升级、产能转换,也能为全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在本届博览会上,我市企业新疆海润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设立了独立展位。该企业扎根我市独山子区,着力打造润滑油的品牌,希望能扬帆出海走出一条民族自主品牌的润滑油之路。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我们收获了拓展海外市场、推广我们红帆品牌润滑油的宝贵经验。”新疆海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强说。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乌尔禾区积极在自治区乡村振兴展厅申请了展台,集中展示乌尔禾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的集中展示。参展期间,乌尔禾区向国内外大力宣传推介乌尔禾区的优势资源、特色产品、营商环境,展示乌尔禾区的良好形象、发展潜力、产业方向,进一步提升了乌尔禾区的知名度,为全面构建“产城融合、景城融合、人景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间:2022-09-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