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两项目获1.89亿元基金支持
将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更新提质
娄林毅 李永环

●获得资金支持的两个项目是3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独山子区城市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

●这是独山子区加大协调力度,抢抓发展机遇,积极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产生的成效

“有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基金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加快项目的建设进度,尽快早日建成投用,为克拉玛依新能源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9月20日,独山子区3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方独山子区天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刚说。

近来,我市独山子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安排,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建立统筹机制,加大协调力度,抢抓发展机遇,积极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更新提质取得积极成效。

9月6日,国家开发银行向我市独山子区投放1.89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其中1.27亿元用于3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剩余0.62亿元用于独山子区城市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

据了解,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专门的基础设施基金,作为阶段性举措有利于满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的政策要求,撬动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尽快形成基础设施建设实物工作量。

据刘志刚介绍,独山子区3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2.74亿元,将建设270MW光伏电站一座及配套30MW/60MWh储能电站各一座、220kV光伏升压站及其配套设施。该项目建成投用后每年可为独山子区提供绿色电力4.77亿千瓦时,消纳新增新能源电量占比超过50.55%,其全生命周期将节约标准煤约14.4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0万吨。

独山子区城市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总投资6.2亿元,将对老旧城区城市道路、供水、绿化、公共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有效弥补独山子区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交通、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收获感,为加快推动独山子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夯实发展基础。

“我们将严格按照管理规定,把钱用在刀刃上,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项目建设方独山子区城投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忠虎说。

独山子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独山子区将推动更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切实发挥基金项目的示范带动效应,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更好地发挥有效投资对产业发展、城市提升的拉动作用,促进独山子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