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激活“油城”转型升级“红色引擎”
我市以“党建联盟”助推产业发展纪实
梁剑伟

在克拉玛依油田玛湖油区,石油工人正在井场穿梭忙碌,油气生产如火如荼;在乌尔禾区,全疆第一张支撑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的增量配电网并网运行;在国家级高新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工程师正在操作国际领先的超深层油气藏分析“神器”开展样品实验……

行走在克拉玛依这片热土上,能时刻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脉动。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产业链党建联盟”为抓手,通过建强联盟完善机制、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助力发展,扎实下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先手棋”,推动“油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科学转型升级。

建强联盟完善机制

“多亏了党建联盟的撮合,我们和独山子石化公司达成了合作,年产10万吨润滑剂项目一期顺利开工投产,二期项目也完成签约。”日前,新疆海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今年,通过石化产业党建联盟,促成12个石化类项目达成合作,已完成投资15.25亿元,推动克拉玛依市炼油化工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化工行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克拉玛依市委围绕“两区”建设,加快构建“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的工作思路,先后制定出台《克拉玛依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项目化推进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产业链党建赋能产业发展行动,着力建强党建联盟,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切实将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动能优势。

建强党建联盟的关键就是要做到产业全覆盖、链上企业全覆盖。我市围绕石油石化“一主”,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和绿色金融、特色旅游、现代农业等“多元”产业,由组织部门会同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分市、区对产业链进行全面摸排,做到“五清”:链上企业底数清、生产经营方向清、党组织情况清、党员队伍清、人才队伍清。按照“产业相近、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优势互补”的原则,打破“市区地域、政企体制、党员隶属”界限,以“1+X+N”的开放式组织体系模式(“1”即产业主导部门,“X”即相关行业部门,“N”即产业链相关企业)分类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同时,建立产业链党建联盟运行机制,明确联盟组建、职责任务、运行保障等要求,健全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规范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推行“轮值”制度,推动产业链条党建一体提升。

目前,已成立石化产业、油田技术服务、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之光、商贸物流、红色E家、奶业振兴等23个党建联盟,覆盖市区两级机关部门84个,涵盖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530余家,着力为产业链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做出了积极作用。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

“随着全球渲染业务的急速发展,现有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已经无法满足公司渲染云服务器的托管需求,考虑到克拉玛依数据中心聚集、清洁能源等方面的优势,在全国各地比较的基础上,公司决定在云计算产业园区投资建设新一代节能数据中心。”近日,克拉玛依碳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克拉玛依碳和水冷数据中心为什么会落地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这得益于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优势资源的快速共享。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党工委负责人了解到克拉玛依碳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一想法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数字经济产业联盟联席会议,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环保、供水供电等相关成员单位就该项目提供了自身的优势资源,最终促成克拉玛依碳和水冷数据中心落地园区。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已入选新疆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已建成9000个机柜,数据存储能力达到4820PB,位居西北前列。

我市坚持从资源需求侧、资源供给侧双向发力,以产业链党建联盟为单元,整合机关优势政策、企业产业特色、急需突破短板、重点建设项目、双招双引对象等“N”张资源清单,绘制产业链上下游党组织资源供需“一张图谱”,搭建党建、政策、产业供需“四梁八柱”。同时,发挥党建联盟桥梁纽带作用,实时为成员单位共享资源,及时对接外部资源解决内部需求,做到释放政策红利更充分、供需对接更精准、资源共享更便捷。

克拉玛依市坚持依托党建联盟,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常态化开展“五联”活动。举办“书记讲党课”“产业发展大讲堂”“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做到政治理论联学;举办“企业家沙龙”“供需对接会”“招商洽谈会”,做到优势资源联享;举办“技能大比武”“一线现场观摩会”等,做到实践活动联办;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三学三亮三比”等活动,做到党员队伍联建;开展“石油精神研讨会”、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做到作风纪律联抓。以联盟成员单位联建共建活动,提升全产业链党组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质效。

据上半年统计,在党建联盟推动下,克拉玛依市围绕产业链新建续建项目220个,年度预计投资187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现90.6%的增幅;全产业链规上企业达511家,营业收入1077.9亿元,增长30%,党建联盟在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的作用逐步凸显。

优化服务助力发展

2022年8月8日,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克拉玛依市胜利高原、红有软件、建业能源、金牛能源物联网4家企业入选,占比全新疆1/3。“这多亏了党建联盟和市工信局的贴心帮扶,我们才能这么顺利!”市胜利高原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这只是我市党建联盟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切实转思想、转作风、敢担当,坚持把优质服务落在产业链上。我市各产业链党建联盟依托完善的“1+4+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就近就便为链上企业提供“10分钟服务圈”,建立为企服务团队,开展“组团式”服务,涌现出“为企帮帮团”“星火服务队”“科技陪伴队”等一批为企服务团队,打通了服务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全面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企业得实惠”机制,充分调配全市服务资源,做到企业“有求必应”,今年以来,解决企业问题诉求1100余个。

克拉玛依市坚持党建与产业链项目建设相融相促,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围绕产业链升级需求,以党建联盟赋能招商、落地、实施全过程。在招商上,按照“联盟领路、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模式,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在项目落地上,坚持周调度、旬分析、月通报,紧盯项目落地;在项目实施上,发挥组团服务优势,针对项目建设需求,构建要素聚集“洼地”,通过党建联盟服务产业链不断壮大,以产业链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油城”克拉玛依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立足石油石化产业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构建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科学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党建联盟就是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实践载体,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产业壮大的发展优势,有效助力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大关,石油石化千亿产业集群实现年产值1580亿元,同比增长6%;云计算产业园区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稳居新疆第一、西北前列;旅游产业实现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94.2%……产业结构正在向着更加合理的方向转变,“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速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科学转型升级正在阔步前行。

时间:2022-09-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