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独山子区总工会成立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室
整合职能优势 多元化解争议
关祥荣 王敏

9月15日下午,独山子区总工会、独山子区人民法院联合举行“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室揭牌仪式。

为进一步落实好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加快落实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依法保障广大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独山子区总工会在市总工会的带领下,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加快落实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通知》、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总工会《关于成立克拉玛依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独山子区总工会多次与独山子区人民法院进行沟通,共同探索构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联合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实施方案,把工会履行依法维权基本职责和法院推行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统一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通过成立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室,整合资源,协同开展劳动争议诉前、诉中调解工作。

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室成员由独山子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立案庭副庭长、劳动争议仲裁院院长、独山子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主任、独山子区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独山子区总工会组织民管办工作人员组成。

在当天的联席会议上,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室成员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定期通报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调解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室的建立,有利于工会和法院各自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合力,对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平安独山子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该调解室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独山子区总工会和独山子区人民法院将以该工作室成立为契机,不断加强双方的协作配合,建立完善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研判、信息沟通等机制规则,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新平台,为稳定独山子区劳动者就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法院和工会组织的责任担当。

时间:2022-09-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