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EVA项目 投料开车成功
是自治区重点项目,刷新国内10项纪录
娄林毅 李志强

项目建设时间轴

2020年5月10日  开工建设

今年6月30日  高水平全面中交

今年9月16日  投料开车成功

刷新10项纪录

建设速度、管道试压、预试车速度最快

核心设备压缩机的安装时间和调试周期用时最短

实物料开车周期最短

超高压管道的调整段最少、试压完成时间最短

增压一次机实现了仅1天内完成无负荷试车

近10年来国内同类装置试车时间最短

9月16日16时56分,独山子天利高新石化20万吨/年EVA项目成功打通全流程,生产出了高压聚乙烯(LDPE)粒料。

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新疆和中石油合作的首套EVA项目的成功,标志着我市在延长石化产业链、实现资源就地转化方面取得了又一项新成果。

天利高新石化20万吨/年EVA项目总投资24.62亿元,于2020年5月10日开工建设,今年6月30日实现高水平全面中交,建设周期为25个月。项目建成后,天利高新石化集中力量推进单机试车、超高压系统清洗吹扫、联动试车等生产准备工作,最终一次开车成功。

该项目在国内同类装置建设开工中刷新了多项纪录:建设速度、管道试压、预试车速度最快;核心设备压缩机的安装时间和调试周期用时最短;实物料开车周期最短;超高压管道的调整段最少、试压完成时间最短;增压一次机实现了仅1天内完成无负荷试车,近10年来国内同类装置试车时间最短。

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逾30亿元,能够解决200多人就业。

作为独山子石化公司加工轻烃炼油及乙烯优化调整配套工程,天利高新石化20万吨/年EVA项目充分依托独山子石化丰富的乙烯资源,采用德国利安德巴赛尔高压管式专利技术,可生产的16个牌号EVA树脂产品具有热密封性能佳、柔韧性好、抗冲击性强等特点,被广泛用于太阳能光伏胶膜、高端发泡制品、超高压电线电缆等制造领域,将缓解我国EVA高端产品进口依存度高的局面,助力新能源材料供给。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全力支持,在项目复工、人员返岗、物资运输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为确保项目按计划建成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项目不仅是自治区重点工程,也是我市围绕“两区”建设,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聚焦石油石化核心业务,推动能源化工产业体系“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的代表性工程。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有助于我市在石油石化产业向化工新材料、精细专用化学品等领域实现有效延伸,进一步构建煤油气、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链,打造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产业集群,促进资源高效转化,显著提高收益率,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