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互帮互助结下兄弟情
——张阳和邹本延一家的民族团结故事
玛依拉·吐尔逊

相处感言

“谢谢你,是你救了我的家人,这恩情我们全家永远不会忘。”

——邹本延

“既然我们是一家人,就不说两家话,家人有难,我理应帮忙。”

——张阳

4年前,乌尔禾区机关事务工作人员张阳与乌尔禾区政府机关车队驾驶员邹本延成为结对亲戚。两人一见如故,他们在日常的交流交往中,加深了彼此的信赖,两个家庭也相处得和睦融洽。

忙致富

“严阿姨,看您脸色不好,是身体不舒服吗?”一次,张阳到邹本延家时,看到他爱人严天琼的情绪不好时问。

原来,严天琼刚买回来的孔雀幼苗因抵抗力差,对温度特别敏感,都病倒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严天琼愁眉苦脸地说,“这对于我们家来说,可是不小的经济损失。”

一次偶然的机会,严天琼通过电视得知养殖孔雀收益好,就萌生了养殖孔雀的念头。每天准备饲料、喂养孔雀、打扫圈舍、清洗水槽等脏活、累活,都是她亲自去干。

“严阿姨,别慌,我们一起找解决办法。”

张阳通过“访惠聚”工作队,联系了农业专家,对严天琼的孔雀幼苗进行了检查,并对孔雀的疫病防治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这给了严天琼莫大的鼓舞。

严天琼心里明白,只有养得好的孔雀,才有更高的经济价值,但自己不懂技术。

张阳在网上查找有关资料,研究如何最大限度地挖掘孔雀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经过共同的努力,严天琼养的孔雀越长越好,相关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有羽毛扇、羽毛耳环、孔雀蛋等手工艺品。此时,张阳又通过“双创”展会等活动,将这些产品带到其他城市进行参展、比赛,还帮她在八匹马集市设立摊位,拓宽销售门路。

在张阳的帮助下,严天琼把孔雀越养越好,收入越来越高。

及时雨

2020年11月27日凌晨1时许,张阳突然接到邹本延打来的电话。

“兄弟,能不能帮大哥一个忙?”电话那头,邹本延急促地说,“我正在外地,听说我的家人一氧化碳中毒,具体情况我不了解,能不能拜托你帮我去看看?”

“没问题,大哥,你放心,我立马就过去。”张阳挂了电话,披上外套冲出了门。

在医院,张阳询问医生得知,邹本延的家人因在卧室烧炭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好在严天琼中途醒来,拨打了急救电话,又给邹本延打了电话。

由于医院没有高压氧舱,张阳与医护人员连夜把中毒的4口人送至市区的医院。经过救治,他们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第二天,邹本延赶回克拉玛依,紧紧握住张阳的手,热泪盈眶地说:“张阳,谢谢你,是你救了我的家人,这恩情我们全家永远不会忘。”

“既然我们是一家人,就不说两家话,家人有难,我理应帮忙。”张阳说。

暖心煤

2022年年初,由于工作繁忙,邹本延将购买取暖煤的事忘得一干二净。眼看家里存的煤就要用完了,却又一直找不到拉煤的车辆,邹本延夫妇因此事发生了争执。

张阳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把他们接到自己家中居住。然后,立马联系身边的亲戚朋友帮忙找运煤车辆。看着张阳忙碌的身影,邹本延夫妇悬着的心放下了。

最终,经过多方找寻,张阳找到一辆运煤车,及时解决了邹本延家冬季供暖的问题。

在张阳家小住的这段日子,两家人进一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张阳的父母也和邹本延的家人成为了朋友。

随着煤运到家,张阳和他的家人一起帮助邹本延卸煤、存煤,虽然他们的脸上、身上满是煤灰,但每个人的心里很温暖。

时间:2022-09-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