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用作品说话 靠实力出彩
日报全媒体报道小组圆满完成新疆班报道任务
米那热·阿迪里别克

带着笔记本电脑、装好摄影设备、穿戴整齐......

8月30日凌晨3时,一支由3名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组成的报道小组全副武装,跟随新疆班学生乘坐专列一同前往长春,开始了为期近半个月的采访。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克拉玛依日报社接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一调配,需安排记者前往长春,对返校的新疆班学生进行采访。接到任务后,克拉玛依日报社党委挑选出3名骨干全媒体记者组成报道小组,积极配合自治区媒体完成报道任务。

新疆班是国家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加快新疆各民族人才培养步伐,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进步的具体措施,是一项关系民族团结和谐、国家稳定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

为圆满完成任务,日报全媒体报道小组履职尽责、敢打敢拼、克服重重困难,用一篇篇精彩的报道展现了日报融媒体人的敬业与专业。

全力以赴,报道小组人尽其才

本次采访在行驶的列车上进行。

采访时间紧、报道任务重。由于车厢全封闭网络信号差,加上食宿条件不佳......这些困难都没有难倒日报报道小组,他们认真做好前期准备,确定采访方向和采写内容。

在实际采访中,积极引导采访对象,深入挖掘故事细节,让报道更完整、更立体,出色完成了《在祖国的怀抱中快乐成长》《感恩有你 一路相伴》等10篇文字报道。

“火车上、学校餐厅里、操场上……哪里都能成为我们的采访地点。采访是新闻报道的基础,我们花费了大量时间去采访这些来自新疆班的老师和孩子们,了解他们的故事、经历和内心的想法,力求写出有血有肉的新闻稿件。”日报全媒体报道小组成员王雯婧说。

除了文字报道之外,人物采访的全程跟拍成为本次报道的亮点之一。《温暖返校路丨1129名新疆班学生乘坐专列出发啦》《温暖返校路丨“新学期 我希望……”》等报道通过对新生、老生返校情况的全程跟拍,以小见大地展示了新疆班学生的良好风貌,报道内容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疆学生教育的重视,更加坚定了新疆各族人民“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决心。

“在工作中,我们采用了多设备、多机位协同拍摄报道,全力保障随时有设备可用、有素材可替。在拍摄过程中我们也积极与《新疆日报》、新疆广播电视台沟通,了解他们的意图和需求,积极配合努力完成好视频拍摄,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日报全媒体报道小组成员苏亚凡说。

在本次报道中,克拉玛依日报社还有出镜记者“上阵”,出镜记者张洁英用流畅的表达能力、灵活的应变能力,为本次采访报道增光添彩。由她出镜拍摄完成的多个视频作品受到了自治区媒体的认可和赞许。

“本次采访,我们充分发挥团队优势,不分文字记者、视频记者、新媒体记者,各自发挥自身所长,相互协助完成工作。我们在采访中真正得到了能力的锻炼提升和思想的进一步升华,也对团队合作和临场应变能力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日报全媒体报道小组成员张洁英说。

精益求精,报道作品有口皆碑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上学去》《新疆班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笔记本里记满的牵挂》......

本次,日报全媒体报道小组共完成了10篇通讯稿件、17个主题的视频拍摄,以及3个图集的图片拍摄和文稿配图拍摄,作品在央视网、《新疆日报》、新疆广播电视台等多个主流媒体刊发。

据悉,为完成本次报道,自治区共派出4路记者,包括《新疆日报》和新疆广播电视台组成的2路、克拉玛依和和田地区各组成的1路。其中,克拉玛依日报社报道小组完成作品的数量最多。由该小组采写的文字作品《温暖返校路丨在祖国的怀抱中快乐成长》被自治区新闻阅评员评价为“有人情味的好故事”,视频作品《温暖返校路丨沈阳新疆班学生向梦想出发》得到自治区高度认可并期待有相关作品继续推出。

不仅如此,由克拉玛依日报社报道小组完成的《真情守护 温暖返校路》《克拉玛依 和田等地新疆班学生启程》等作品被央视网、学习强国等央媒采用和刊发,充分彰显日报媒体实力。

“整个报道形式丰富多彩,充分体现了我们日报融媒体的优势和特点,采访对象的选取上非常全面,整个策划执行起来清晰明了。在此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同时,我们也对全媒体报道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和更深层次的追求。今后,我们也将见贤思齐,积极主动开展相关业务学习,加强自身能力,以更高的水平适应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日报全媒体报道小组成员王雯婧说。

时间:2022-09-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