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聚焦“一个加强” 推进“三个全覆盖”
我市助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
关祥荣 余佳亮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区,聚焦“一个加强”工作思路,实施两新组织党建“活力工程、堡垒工程、品牌工程”三大工程,深入推进“三个全覆盖”提质增效行动,不断擦亮“红‘新’向党”党建品牌。

实施“活力工程”,着力推进指导体系全覆盖。我市通过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持续优化体制机制,构建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街道(乡镇)、社区(村)、两新组织六级联动体系,规范律师、民办医院、交通运输等10家行业(综合)党委运行,消除组织架构不清、工作职责不明、议事体系不畅等问题;统筹指导各区优化打造“党建+数字经济”“党建+红色教育基地”“党建+园区发展”“党建+全域旅游”4个“党建+”产业矩阵、构建“互联网、石油石化、文化旅游、快递物流”4个行业党建联盟、搭建“招商引资、政策直通、科技交流”3个服务平台,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贯通、职责明晰、执行有力的工作指导体系,推进区域化品牌建设,增强生机活力,赋能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堡垒工程”,常态化推进我市组织有形全覆盖。我市聚焦解决两新组织党建有形有效不够的问题,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根本导向,通过抓好摸底排查,实施基础信息“起底”计划,采取“普查、比对、排查、实勘”的方式,分类形成“三有”、非“三有”非公有制企业、园区企业等9大数据库,动态更新数据名册,并建立“组建诊断”工作机制,形成“定标—体检—开方—用药—复查”的流程化组建工作方法,加强组建成效的末梢验证,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截至目前,我市“三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群团组织应建尽建。

实施“品牌工程”,重点推进工作有效全覆盖。今年以来,我市以“红‘新’向党”为党建品牌,深入开展“红色CEO”培育行动,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聚焦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短板弱项,引入项目化管理方法,开展两新组织党建项目行动;开展精品党建示范点打造行动,围绕“一企一品牌”“一行业一标杆”的示范品牌建设要求,在快递物流、商圈市场、重点企业等地打造39个党建示范点,分别培育典型,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党建品牌项目;在172个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企业得实惠”机制,构建为企10分钟服务圈,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招商洽谈、个体工商户登记等服务,累计受理有效“吹哨”事项203件,办结率96.2%;开展油城暖蜂建设行动,将党建引领延伸至各个领域,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全力推进“三个全覆盖”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