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表彰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获殊荣
刘哲 张安琪

工作亮点

引进心理咨询机制,将心理咨询师请到法庭,对未成年人的犯罪心理和成长心理进行分析,通过心理疏导,为未成年人提供多维度专业司法保护

当发现监护人不正确或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时,少年法庭及时给予批评指正,并对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令》,成为全疆首个发出《家庭教育令》的法院

与多部门通力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拓宽未成年人普法渠道,并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参加庭审旁听等方式,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对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荣获“全国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全疆共有2个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名列其中。

9月15日,记者从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获悉以上信息。

作为全疆首批挂牌少年法庭的法院之一,近年来,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立足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依法公正审判,专门处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活动。

其中,少年法庭针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心理特点,从暖色调的装饰风格到审判程序、制度、机制,实行“圆桌审判”教育,营造轻松氛围,矫治失足未成年人。同时引进心理咨询机制,将心理咨询师请到法庭,对未成年人的犯罪心理和成长心理进行分析,通过心理疏导,为未成年人提供多维度专业司法保护。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当发现监护人不正确或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时,少年法庭及时给予批评指正,并对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令》,成为全疆首个发出《家庭教育令》的法院,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未成年审判工作机制。

此外,少年法庭与多部门合作,利用“六一儿童节”“宪法宣传日”等节日、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拓宽未成年人普法渠道,并将学生们“请进来”,通过尝试角色扮演、参加庭审旁听等方式,体验庭审过程,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同时让法官“走出去”。选派3名骨干法官担任辖区小学法治副校长,围绕普法宣传主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做到“全覆盖式”普法宣传,强化校园法治教育。

2020年至今,该院少年法庭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约406件,充分发挥了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的先锋作用,让未成年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时间:2022-09-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