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区“非凡十年·巨变”系列报道11
文化润疆细无声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宋佳 刘祥艳


文化馆里集中展示的文艺创作精品,街道社区组织的各色文化活动,节日假期举办的各种文艺演出……无边细雨,润物无声,近年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是克拉玛依区居民的生活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区坚持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工作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遵循,以“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最高追求,依托文化润疆工作,将“普及基础”“传承特色”与“铸造精品”相结合,全力推动“文化+”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克拉玛依区深入挖掘、激发民间文化资源活力,使其转化为公共文化资源,并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引导社会力量提供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文化需求,为全面提升该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水平提供了保障。

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克拉玛依区不断动员社会民办力量参与公共文化队伍建设,组建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团队,充分发挥文化能人、文化艺术院团、民间艺术组织、文化艺术协会、文化志愿者特长,通过日常座谈、入户走访、摸排调研等方式成立了文化资源大库,以满足基层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截至目前,该区文化服务志愿者共有1000余人、文艺队伍222支、各类文化协会5家。

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克拉玛依区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质课程进校园、进课堂,引导学校探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不断增强青少年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意识的教研方式,并借此树立青少年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

“你选出书·我买单”“跳蚤读书市场现场售卖会”“绘本讲读”“红色故事分享会”……在一场场精彩的活动中,该区青少年儿童感受到了文化的醇厚之美,增强了对文学艺术知识的认知和热爱。

在文旅融合方面,克拉玛依区有效整合黑油山景区、展览馆、一号井、红色记忆博物馆等红色旅游资源,形成“石油文化”红色研学线路,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促进先进文化有效传播……

在文化产业方面,克拉玛依区不断以文化促创新,以旅游抓关键,充分发挥“文化+”“体育+”“旅游+”影响力,通过文体旅元素与消费场景的深度融合,形成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的文旅消费活动,为促进该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电视剧《归路》在克拉玛依区取景拍摄,该区文化润疆工作又增添了“影视+旅游”的新亮点;随着歌曲《孔雀饭店和他边上的婚纱店》被传唱,文化创意产业园又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为深入挖掘石油文化、传承和弘扬石油精神再谱新篇。

时间:2022-09-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