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让文明渗透进校园的每个角落
——记全国文明校园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
魏春雷

9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市区文化步行街的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用真情,求真知,做真人”的标语映入眼帘。在近1500人的校园里,文明标识处处可见,文明举止从不缺席。

2017年,市第八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此后该校一直保持着这项荣誉。

市第八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罗春霞介绍,该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秉承“以尽美的教育照亮儿童的未来”的办学理念,推进“八大美的特色”建设,确立“育心”“正行”两条主线,着力塑造心灵美、学习语言美、养成行为美,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添薪蓄力。

尽美教育照亮孩子未来

市第八小学始现有35个教学班,近1500人,教职工90人。其中高级教师13人,各级各类骨干教师26名。曾先后获评全国足球示范校、全国围棋特色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特色单位、自治区德育示范校、自治区精品课程基地校、市级特色学校、市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校。

一直以来,市第八小学秉持“以尽美的教育照亮儿童的未来”办学理念,坚持深耕“尽美文化”,生根“美的教育”,致力于培养最美少年,成就最美教师。该校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度融合,建立“党建+”工作模式,设立“党员示范岗”,评选“最美党员”,以党建引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此外,该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核心素养培养,推进德育活动课程化,潜移默化影响每一位学子。坚持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白鹭少年重走长征路”“粽叶飘香,端午情深”等“五色”德育主题活动;每月启动仪表之礼、行走之礼、言谈之礼等8项礼仪教育,并在学生入学、10岁和毕业之时组织“开笔礼”“成长礼”和 “毕业典礼”,让学生在礼仪活动中学感恩、学做人、学担当;设计实施独具特色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构建了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加强家校共育,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精神文明滋养成才沃土

近年来,市第八小学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意识,拓宽创建领域,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让校园的每一面墙壁都变成学生“耕梦”的园地,每一面墙壁都发挥“润物细无声”的育人功效,为学生提供成才沃土。

走进教学楼大厅,不同字体书写的校训“成人成己 成才成功”格外醒目,禁毒教育基地、安全教育基地、科普知识展厅、转角阅读吧和3D创客教室等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学习环境。

该校还通过开展“尚美少年”等各类先进评选活动,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力求培养品学兼优、素质全面、学有特长、勇于创新,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小学生。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付出。多年来,市第八小学始终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身边“最美教师”的宣传力度,形成了弘扬高尚师德师风的文明风尚。该校以“四美”教师梯队建设和“1369”青年教师培养为着力点,设置“四大工程”,建立激励机制,开展岗位练兵、青年教师成长课、党员教师示范课等活动,以课题研究推动课堂改革,做好教师专业化发展工作。

罗春霞表示,今后,市第八小学将继续以全国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为契机,不断提升校园“尽美”文化内涵,全力办好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社会认可的示范性窗口学校,让每一个孩子在这里绽放光彩。

时间:2022-09-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