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白碱滩区人民法院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
从“坐堂问案”到“上门服务”
刘哲 严曦 舒遥

    ●承办法官来到双方具有争议的商铺进行现场调查勘验,从有利于双方利益的角度出发,从诉讼成本、长远收益等角度向双方当事人分析利弊得失

    ●该院通过“实地走访+精准调解”的方式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依法妥善办理中小微企业相关案件,以优质的司法服务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对双方来说,最经济、有效的解决方式就是尽早完成交接,避免损失再扩大。”8月17日,白碱滩区人民法院法官站在租赁商铺现场,通过“实地勘验+精准调解”的方式,对一起涉中小微企业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进行调解。

    2020年3月,本案原告——一家房产公司将沿街商铺出租给被告从事洗车业务,租期为3年。自2021年11月起,被告以经营困难为由,停止支付租金,并于今年2月关闭了洗车店,但未返还租赁商铺,原告将其诉至法院,主张返还商铺和缴纳租金。

    法官承办案件后,发现本案法律适用方面并不复杂,涉及标的金额也不大,双方主要在履行方式和返还交接等方面存在争议,具有调解基础。所以,白碱滩区人民法院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查勘验,再进行调解。

    在现场沟通中,双方对支付欠缴租金和返还商铺都没有争议。眼看就要达成一致时,原告要求被告将商铺完全恢复原状或支付“清理费用”,被告表示自己无法完全恢复原状,且对方提出的清理费用价格不合理。

    面对双方再次陷入争执,承办法官从有利于双方利益的角度出发,从诉讼成本、长远收益等角度向双方当事人分析利弊得失。

    最终,经过承办法官耐心讲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向原告返还商铺并分期支付欠付租金,同时,另行支付6000元的清理地坪费用。

    白碱滩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案件是该院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理念的一个缩影,从“坐堂问案”到“上门服务”,通过“实地走访+精准调解”方式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依法妥善办理中小微企业相关案件,以优质的司法服务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