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一张表”赋能基层智慧治理
实现正向“双减效应”,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刘哲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求,发掘我市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做法,研究探索具有特色亮点、时代特征、可宣传推广的社会治理模式,提升我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我市从创新性、典型性、实效性、操作性、借鉴性、传播美誉度等6个方面综合评选出“十佳社会治理创新案例”。今日起,本报将陆续刊发十佳案例。

    2019年12月30日,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开始建设,2021年1月15日通过项目终验,在全市投入运行。

    以前,全市的信息系统共有15套,数据重复率达到70%左右,由于各平台布设网络不同等原因,造成数据不共享、难交换、不归集。因此,为从根本上解决数据重复采集、重复录入和多头上报等问题,我市成立了专项工作专班,上下联动、整体协同,扎实推进“基层一张表”专项改革工作。

    期间,我市建成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将以往分散数据统一建库管理,成功对接各系统,既解决系统不通问题,又确保数据安全,让数据留在本地、服务基层,同时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真正实现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同时,“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将多方数据资源一库集成,汇聚了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26个部门系统数据,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米”,彻底解决基层数据“共享难”问题。

    在解决基层数据“重复录”和“多头报”问题时,“一张表”通过各类基础数据、业务之间的整合,将需采集填报的数据由原来的461个缩减为108个,居(村)民信息采集量下降了77%,同时通过数据自动分发系统,从而达到信息互联互通、多方共享的目的。

    此外,“一张表”打通了线上报表收集渠道,实现常用报表即查即用,共享上级政府基础数据,指导基层干部快速作业,减轻社区基础数据录入负担,为基层基础工作去任务、提质效、减负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截至目前,全市112个社区(村)运用“一张表”平台,办理新增、修改迁移居民信息100余万条,累计核实居民信息30万余条,行管人员信息22.5万条;推动全市3.7万名“红细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发放老年人特殊生活补贴2375万元,惠及老年人2.7万人;为2900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免费体检。

    ■专家点评

    该案例创新性、典型性非常强,切实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对基层减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其成果更可为全疆提供直接运用的模板。通过“基层一张表”专项改革搭建全市统一的数据资源池,由此建构新型智慧城市数据基座。而这一基座的打造,为新型智慧城市平台和应用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智能化保障。同时,该案例的又一社会价值在于,通过将大数据支撑延伸到基层末梢,切实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在基层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中实现正向“双减效应”,有助于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时间:2022-08-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