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悉心调解化干戈 一心为民守正义
——记“克拉玛依好人”赵天仓助人纾难解纠纷的故事
李利利

    典型事迹

    ●他自费购买了网课和专业书籍,自学社会工作心理学专业知识,到法院学习调解技巧,还总结出了应用于调解工作的“三式”谈心法

    ●克拉玛依区已成立4个“老赵调解室”,他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起,涉及金额1200余万元,帮助千余名群众解决了矛盾纠纷

    “有困难,找老赵。”这是在佳福社区,经常能听到居民说的一句话。大家口中的“老赵”叫赵天仓,是佳福社区工作人员,也是一名人民调解员。

    8月20日下午,在佳福社区居委会,赵天仓正在调解工作室里,梳理近几天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的文件,他身边的办公柜中,装满了近10年来他处理过的矛盾纠纷卷宗,旁边的桌上放着一周前群众送来的锦旗,他还没来得及悬挂起来。

    从事调解工作以来,赵天仓已经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起,涉及金额1200余万元。

    学习路上不停歇

    今年55岁的赵天仓,1988年从陕西老家来到克拉玛依独自闯荡,当过钻井工人,也做过生意。2009年,他应聘成为银河路街道佳福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

    佳福社区的居民大多是务工人员,劳资纠纷时有发生。

    2011年,在成功调解了一起劳务纠纷,帮助辖区居民挽回了3000多元的损失后,赵天仓萌生了做一名人调解员的想法。

    “人民调解员这份工作不好干,但总得有人干。”赵天仓说。

    为了可以更好地完成社区工作,赵天仓自费购买了网课和专业书籍,自学社会工作心理学专业知识,考取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

    为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高效解决矛盾纠纷,赵天仓不仅自费购买了《劳动法》《民事诉讼法》《人民调解法》等与人民调解有关的书籍潜心学习,还专门到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学习调解技巧,切身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同时,也取得了克拉玛依区法律工作者证。

    2012年,赵天仓负责社区司法工作,也让他和司法机构有了更多交集,有法律方面困惑时也会向其他更有经验的法律工作者请教。

    慢慢地,赵天仓积累了一定法律知识。他还总结出了做调解工作的“三式”谈心法,即见面要以朋友式,询问要以聊天式,调解要以谈心式。这“三式”不仅准确概括了调解工作的技巧,也让他真正走进当事人心里。

    如今,赵天仓的个人调解工作室“老赵调解室”在克拉玛依区已有4个,帮助千余名群众解决了矛盾纠纷。

    助人路上不止步

    2018年年初,3名70多岁来自四川的务工人员在我市务工,干了一年的活,却没有收到承包商的工资。临近过年,承包商仍然迟迟不结账,3人来到租住的佳福社区找赵天仓,希望他能帮忙追回被拖欠的工资。

    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赵天仓带着3名老人上门找到承包商。

    “如果老板一直拖欠你的工资,你会怎么想?”赵天仓向承包商询问道,“3位老人的年龄和你父母的年龄差不多大,怎么能忍心让花甲老人一次次空手而归?”

    接着,赵天仓从法律层面向承包商阐述其中的利弊。最后,在赵天仓的不懈努力和劝说下,承包商一周内付清了拖欠的近12万元工资。

    2018年春节前,赵天仓帮3位老人买上了回家的火车票。临行前,他们给赵天仓送来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家庭婚姻、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赵天仓总能从繁复的矛盾纠纷中,细心梳理出头绪,专心做好案头工作,找寻纠纷的源头,利用专业的法律和心理学知识,抽丝剥茧,为当事人提供帮助,切实解决问题。“虽然劝和不劝离,但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解。”在处理家庭婚姻矛盾时,赵天仓也摸索出了规律,调解时对症下药,经他解决的婚姻纠纷不在少数。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14名务工人员生活困难。赵天仓知道后,与用人单位协调,向他们提供了2000元现金和生活物资,让他们安心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10余年来,赵天仓始终秉承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工作方法,为佳福社区、风云社区、天池社区等多个社区的居民调解矛盾纠纷。

    因为优异的工作成绩,赵天仓先后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自治区优秀人民调解员、自治区优秀劳动关系协调员等。

    “让更多务工人员感受到克拉玛依的温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赵天仓说,“我现在准备考取基层法律工作证,退休后,我还想继续从事人民调解工作。”

时间:2022-08-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