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芙蓉社区成立楼宇自管会
过去替民做主 现在让民做主
黄富国 刘哲 康建力

    “成立楼宇自管会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不仅可以解决居民遇到的一些问题,还能吸引居民参与社区治理。”8月14日,家住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芙蓉社区居民张先锋说。

    长期以来,芙蓉社区存在垃圾杂物乱堆、门面房空置等问题,对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困扰。

    为此,该社区党组织转变治理思路,于今年3月成立了楼宇自管会,让居民参与制定物业收费标准、物业服务流程等相关管理制度,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实现由替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居民完成了从旁观者到参与者、主导者的角色转变。

    据芙蓉社区党委书记徐少章介绍,芙蓉社区楼宇自管会下设委员7名,会长及委员均由居民推选出的优秀业主担任。目前,楼宇自管会首先解决了社区物业管理难度大、物业服务企业更换频繁等问题,重点改善了社区居住环境。

    “以前,该小区大门的进出口在两栋居民楼之间,道路狭窄、车辆进出频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通过楼宇自管会积极推进,该社区党组织联动该区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对小区的西大门进行重建,彻底解决了上述问题。”徐少章说。

    同时,楼宇自管会还通过多种方式盘活周边商铺,楼下店铺由原来的2家增加到目前的15家,超市、饭馆、洗车房相继开张,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商铺收益也显著提升。

    “楼宇自管会使居民的自治意识和参与治理的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由社区管理到社区治理的转变,不仅为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新思路和经验,也使得基层治理工作更有效率、更有温度、更贴民心。”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08-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