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四抓四促”让社区更和谐
——文明供应社区推进社区阵地建设工作小记
李博 夏雪晴 李梦梦

    文明供应社区党委坚持把加强社区阵地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按照实际、实效、实用的原则,多措并举、多方合作,采取“四抓四促”举措,全力抓建设、补短板、强管理、提功能,推动社区阵地全面覆盖、管理规范、功能完善。

    抓规划,促布局优化。文明供应社区党委始终按照实际、实效、实用的原则,在阵地建设上杜绝“贪大求高”,坚持从实现“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的使用角度,围绕办公议事、党员活动、宣传教育、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等优化结构布局。文明供应社区党委联合“访惠聚”工作队,对辖区基层党建及社区阵地建设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摸排,综合分析社区实情,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全面覆盖”的思路,对原有社区阵地建设进行优化调整。结合“全岗通”工作模式,在所辖3个小区就近设立为民办事服务点和文体活动点,做到群众在哪里,社区服务就跟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抓建设,促全面覆盖。深入做好社区阵地建设年度规划,按照社区阵地建设管理要求,不断延伸阵地资源维度,通过社区自筹自建、街道支援帮助、联点单位支持、“大党委”成员共建、社会企业共享5种方式,有序有力推进社区阵地建设,走出了具有文明供应社区自身特色的基层阵地建设实践推进之路。

    抓管理,促服务提升。严格按照社区阵地管理使用的要求,立足基层阵地综合服务功能定位,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服务等相关规章制度。统一标准制作室内办公室门牌标识,科学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员活动电教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功能室,提高社区阵地规范化建设水平。同时,倡导“一室多用、一室多能”,在社区开辟爱心服务超市、社区学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特色服务项目,有效提高社区阵地的使用效率,确保基础设施完备、功能布局合理、标牌悬挂规范。

    抓特色,促示范引领。结合社区实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社区阵地建设管理使用。着力打造“1+3+N”文明供应社区“一社三区三品”特色示范亮点。“1”是指文明供应社区“4+4”德治管理模式;“3”是指所辖文明、供应、永红3个小区,文明小区突出“融情文明”民族团结进步特色、供应小区突出“温暖供应”志愿服务特色、永红小区突出“乐在永红”文体宣教特色;“N”是指这3个小区分别延伸推出“石榴熟了”楼宇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独居老人送餐的“爱心厨房”、为学龄儿童辅导作业的“校外课堂”等系列特色服务,引领群众参与社区精神文化建设,让文明社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社区蔚然成风,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社区各族居民大团结。

时间:2022-08-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