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68个创新项目被列入我市科技计划
获支持资金2691万元,呈现六大特点
娄林毅 唐斌

    “能入选我市科技计划项目并获得资金支持,是对我们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道路的最大肯定和鼓励。”8月23日,克拉玛依市建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青说。

    据了解,今年共有68个创新项目被列入我市科技计划,其中重大科技专项项目1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1项、技术创新引导计划(成果转化)项目7项、创新环境建设计划(创新人才)项目33项、创新环境建设计划(软科学)项目16项,内容涉及石油石化、电子信息、安全环保、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获得支持资金共2691万元。

    克拉玛依市建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油田智能化修井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应用”获得市级重大科技专项立项支持。这一项目总投入为3000万元,获财政支持资金500万元,是我市本年度财政支持额度最大的项目。

    “我们希望该项目的实施在促进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加快修井行业技术升级,带动石油石化相关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科科长徐玮说。

    据徐玮介绍,今年我市科技计划项目呈现出6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凸显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凡立项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技术创新引导计划(成果转化)项目全部由企业承担,占项目总数的28%;财政支持资金带动企业项目研发投入额近9000万元,财政支持资金与企业项目研发投入额达1∶4。

    二是大幅提升“双碳”领域科技创新项目数量,着力推动“双碳”领域科技创新工作。

    三是明确规定承担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必须以产学研合作形式或企业联盟的形式合作攻关,引导企业在研发过程中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利益共担的合作方式开展科技创新。

    四是将重大科技专项和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全部设计为成果转化项目,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五是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进一步优化科研环境,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六是加快科研人员年轻化步伐,同时放宽女性申报创新环境建设计划(创新人才)项目的年龄和职称(学历)限制。在本次立项的项目负责人中,45岁以下51人,占比75%,女性22人,占比32.4%,较往年均有大幅提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68个科技计划项目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疆第二医学院、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分别承担了20个、10个、9个项目,占项目总数的57.35%,与去年相比有大幅增加。

时间:2022-08-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