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我市第一批驰援伊犁州医疗队工作小记
王雨萱 徐思思

    ●截至目前,我市第一批驰援伊犁州的医疗队伍已坚守岗位半个月,他们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作为医疗队里的“老将”,杨丽萍和刘永刚认真负责,做好队员的工作安排,并照顾好他们的生活

    ●作为医疗队的“新兵”,依克拉木·阿不都热合曼和余有财在工作中不怕苦、不喊累,轻伤不下火线

    8月11日,由我市4家综合医院和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1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第一批医疗支援队伍,驰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以下简称“伊犁州”)疫情防控工作。在伊犁州,他们主要从事核酸采集工作。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坚守岗位半个月,在这段时间里,他们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老将”风采依旧

    8月21日上午,住宿酒店内,结束了一夜核酸采集工作的医疗支援队队长杨丽萍脱下了被汗浸湿的防护服。

    这是杨丽萍在伊犁州奋战的第10天,56岁的她体力不比年轻人,但精气神很足。比起刚来的那几天,她逐渐适应了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忙碌生活。忙碌之中,杨丽萍最记挂的是队员们的安全。她经常反复为队员们讲解消毒隔离的要求,以及出现职业暴露时的紧急处理技巧。

    由于每天都要用消毒液清洗双手,杨丽萍的双手皮肤有些起皱、掉皮。“这不算什么。我们有些队员血液循环不好,手部清洗多了就会肿起来,但他们一句怨言都没有。”杨丽萍说,“我们不怕付出,真心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能够早日结束,伊犁州能够早日恢复常态。”

    刘永刚负责医疗支援队的联络工作。在这10天时间里,队员们根据当地统一安排开展工作,每天前往的核酸采集点都不同。刘永刚提前与伊犁州当地卫健委对接,把队员挨个送上前往核酸采集点的车辆。到了队员返回住宿酒店的时间,他早早地等在楼下,顺利接到每个人了才返回,继续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这个任务听起来简单,但实际做起来却十分琐碎。到达伊犁州的第一天,刘永刚忙着“送人”“接人”,从晚上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8时,眼皮困得直打架。

    平时,刘永刚就像大家的“老大哥”,尽力照顾好大家的食宿,还主动当起了“情绪疏导员”。每天一到吃饭时间,他都会在微信联络群里“喊”大家吃饭:“大家一定要按时吃饭,有了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工作。”

    “新兵”努力争先

    在这支医疗支援队伍里,也有很多努力争先的90后。

    23岁依克拉木·阿不都热合曼是队伍里年龄最小的。由于每天要在消毒液里浸泡、揉搓衣物,次数多了,依克拉木·阿不都热合曼的手指被消毒液“烧”出了两个小洞。当别人问他伤口情况如何时,他爽朗一笑:“没事,已经结痂了。”

    依克拉木·阿不都热合曼和其他队员们每天至少工作6小时。有一次,他上门为一位老太太做入户核酸检测时,对方给他端上了热气腾腾的茶水。由于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他不能接受这位老人家的好意,但心里却是暖暖的。“这说明,我们的努力都被大家看在眼里,我们的辛苦也在被人体谅着。”依克拉木·阿不都热合曼说。

    余有财是个去年刚参加工作的“萌新”,但工作起来毫不示弱。队员们每人每天平均要跑3至4栋居民楼,采样两三百人次,感到腿酸腿痛在所难免。8月21日凌晨,余有财下楼梯时,不慎扭伤了脚。停下来短暂地休息了几分钟后,他继续工作,“有点疼而已,没啥,还能坚持。”

    如今,这支医疗支援队伍仍在伊犁州坚守。他们将继续展现我市医务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与伊犁州人民同担风雨、共渡难关。

时间:2022-08-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