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让更多人“听”到新疆民族团结的声音

    ●郝建美

    《哈萨克族“爸爸”“妈妈”送她出嫁》报道发布后,迅速引起了强烈反响。千千万万个读者和网友一起见证了新疆克拉玛依女孩迪达尔·艾曼达赛和黑龙江大庆女孩史婉茹的“神仙友谊”,也认识了善良温暖的新疆“爸爸”艾曼·达赛和美丽温柔的新疆“妈妈”沙依拉古力·孜克力亚,感受到了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好局面。

    作为一名记者,能够见证并报道这个暖心的故事,我十分幸运。在这篇文章引起全国广泛关注之际,我更想和读者倾诉的是这篇文章背后的一位“功臣”。

    7月14日接近凌晨时分,我的电话铃响了。

    “郝记者,你一定要来采访一下,好事情,好事情,要让更多人知道……”

    电话那头的他很激动,甚至有些语无伦次,说了很久都没有说清楚想让我采访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在我的引导下,他才平复了情绪,说出了自己的意图,原来,他希望我能采访报道史婉茹从艾曼·达赛家出嫁的事。

    打来电话的是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克拉玛依市汽车运输公司公交五大队司机,曾经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自治区道德模范”。几年前,我曾采访过他。

    “‘阿史’7月17日就要在我的好邻居、好朋友艾曼·达赛家出嫁了。这些年,‘阿史’就像这家的女儿一样。艾曼·达赛在民族团结方面是我的榜样,也希望他能成为更多人的榜样。”库尔曼别克·纳孜尔说。

    我敏感地觉得这是一条非常好的新闻线索,次日早上向部门主任和报社人才工作室进行了汇报。

    “这确实是条难得的线索,要尽力促成。”部门主任和人才工作室专家老师也都对这次采访表示了支持,并且促成了文字新闻报道和视频新闻报道同步进行。

    这天已是7月15日。史婉茹的婚礼将于7月17日举行,她的父母将于16日到艾曼·达赛家,两家将一起商定送嫁流程,留给我们的采访准备时间十分紧张。

    7月15日这天,我一共打了22个电话,说服所有采访对象同意接受采访后,通知了库尔曼别克·纳孜尔。

    “太好了,谢谢你!”在得到我的回复后,他的语气分外愉快。

    为了送亲仪式和婚礼尽善尽美,那两天,史婉茹、艾曼·达赛两家的所有人都很忙,很难充分配合记者的采访,我们能做得更多的是“观察”和专心拍摄。

    这两天里,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和爱人阿依努尔·恰尔甫汉一直在艾曼·达赛家,为婚礼忙前忙后。迎亲时,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带上了好几种乐器,现场献唱营造喜庆氛围,阿依努尔·恰尔甫汉则一直辅助沙依拉古力·孜克丽亚做宴请的各种细碎工作。

    在我看来,库尔曼别克·纳孜尔更像是史婉茹的另一个家人,他清楚地知道“阿史”最爱吃马肠子,热情地给予“阿史”一家最诚挚的拥抱,为了迎亲仪式和婚礼的圆满载歌载舞,不顾自己衬衣的后背被汗水湿了个透。婚礼结束后,他更是连发了3条微信朋友圈,表达自己参与这场婚礼的喜悦……

    “是怎样的原因促使他如此付出?”我非常好奇。一个星期后的一天,我和同事特意登门拜访。

    “你为什么会那么激动地给我打电话希望报道?”我问他。

    他非常认真地看着我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新疆人民生活得非常幸福,各民族就像是一家人一样。所以,我想让更多的人‘听’到我们新疆民族团结的声音。”

    那一刻,坐在他的对面的我,被他眼里的光震撼了。

    融媒体作品发表后,已经先后有“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新疆日报等五十余家中央和省级及以上媒体转发或报道了史婉茹和迪达尔·艾曼达赛一家的故事,新华网客户端的浏览量更是达到了160万人次。

    对于这篇报道能够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力,库尔曼别克·纳孜尔非常高兴。“真好!借助《克拉玛依日报》的力量,全国有这么多人‘听’到了新疆民族团结的声音。我的愿望实现了。”他说。

时间:2022-08-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