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独山子区第二社区精心打造学习型社区
社区学校好 居民来“打卡”
马世军 贾士苹

    不到两个月时间,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二社区的社区学校就成为社区居民的热门打卡地。还没到开课时间,大家就陆续坐进教室,等着老师来上课。

    第二社区“两委”与“访惠聚”工作队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把社区学校办得这么有吸引力的?

    着眼长远

    打造终身学习社区

    今年以来,第二社区“两委”与“访惠聚”工作队及早谋划,决定联手将社区学校打造成先进文化传播的主阵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的有效载体、居民终身学习的精神家园。

    原来的社区学校老旧,光线灰暗,第二社区“两委”与“访惠聚”工作队挽起袖子自己动手,重新粉刷,调整布局,点起大灯,照亮教室。

    在课程设置上,不仅有市委规定的五类课程(思想政治、法律法规、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润疆、居民自治),还有红色电影赏析、国画书法、剪纸、传统戏剧、手工编织、卫生保健养生、“跨越数字鸿沟”手机运用等课程。

    为了使社区学校规范运行,第二社区精心列出了周度、月度、年度课程安排大表,并根据节庆日、纪念日、寒暑假等不同时间节点,安排相应的课程内容。

    “要将社区学校办成各族居民学习知识、交流思想、收获快乐的群众乐园,办成居民终身学习的知识殿堂。”第二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胡红红说,把社区学校办得有意思、有意义,居民就会主动走进社区学校,终身学习才会成为可能。

    课程引流

    吸引居民主动“打卡”

    好课程是社区学校最核心的竞争力。第二社区“两委”与“访惠聚”工作队一致认为,除了高质量上好规定课程之外,重点要在特色课程上下功夫。

    为此,社区梳理了辖区党员、“四老人员”和“大党委”成员单位的教师资源,向各行各业的专家抛出橄榄枝,并送出了二十余份聘书。工作队队员迪力木拉提为大家讲解《民法典》;音乐教师赵女士主动报名教授居民合唱;社区老党员蔡师傅在“文化润疆”课堂上给大家讲石油创业发展史;市政协委员、独山子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艾尼瓦尔·塔西普拉提为大家讲授心血管疾病预防及保健课程后,反响强烈……

    名师讲堂、读书分享……第二社区社区学校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使得群众走出家门参与学习的热情越来越高,社区学校成为了第二社区居民学习打卡的“新地标”。

    据统计,自5月20日以来,第二社区社区学校累计开展培训23场,1384人次参与,30人完成16课时。

时间:2022-08-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