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吴远纶:危急时刻,只想到救人
杨艺佩杉

    典型事迹

    1999年夏天

    在玛纳斯河抗洪抢险中,11名抢险人员被洪水冲走,吴远纶没有半点犹豫,跳入湍急的洪水中,一人救起了8名抢险人员

    2011年

    吴远纶再次参与玛纳斯河抗洪抢险工作,凭借自身丰富的经验,提醒同事即将前往的地方有塌方危险,及时挽救了同事的生命

    2019年

    吴远纶在友谊桥下沿着克拉玛依河晨跑时,听到呼救声,他迅速跑向事发地,跳入河中游向落水者,最终和民警合力救起了落水者

    “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党员,遇见有人落水,我怎么能不救?”

    8月初,再次回想起20年来自己3次跳水救人的经历,在新疆油田公司工作的吴远纶感慨地说。

    不顾个人安危

    1964年,吴远纶出生于湖北随州,那里山脉与河流交错,山谷与坡地相衔,丘陵与平地呼应,有“万山千泉百洞”之称。

    在吴远纶的记忆里,上学路上有条河,所以他很小就学会了游泳。发洪水时,他和同学们就把衣服顶在头上,手牵着手过河。因此,吴远纶的水性特别好。

    1984年8月,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的吴远纶被分到采油一厂采油四队。仅仅2年后,吴远纶就以优异的表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入党时的誓言,兢兢业业工作。

    也正是因为心中这份信仰,吴远纶不顾个人安危,先后挽救了十几个人的生命。

    1999年夏天,吴远纶参与了玛纳斯河抗洪抢险。一天傍晚时分,抢险人员在乘坐搜救船前往就餐点时,船体突然失去平衡,反扣在水面,船上11名抢险人员全部落水。

    正在吃饭的吴远纶听到有人呼救,连忙放下碗筷向河边冲去。尽管落水人员努力挣扎,但还是被洪水冲散了。吴远纶跑到河边,没有半点犹豫,跳入湍急向前的洪水中,拼命向同事的落水点游去。

    面对滔滔洪水,吴远纶的脑中只想着救人要紧,他救起了8人。最终,在大家的帮助下,11名抢险人员全部获救。

    2011年,来势汹汹的洪水再次席卷玛纳斯河,这次洪水导致穿越玛纳斯河的克乌输油管线被冲出,数百米管线裸露在外。

    工作经验丰富的吴远纶与同事一起到现场应急抢险。他不仅精准掌握专业知识,而且能准确判断水势,这也让他及时挽救了两位同事的生命。

    那一次,吴远纶看到两名同事正准备前往过水路面。

    “你们去哪?”吴远纶问。

    “我们去看看对面的情况……”

    “赶快回来,危险!”吴远纶焦急地催促道。

    就在两位同事返回后的几秒钟,路面发生了坍塌。两位同事对吴远纶的及时提醒十分感激。

    不忘初心使命

    2019年6月12日,吴远纶的身体还有些不舒服,办公桌上放着好几瓶药。他没告诉同事生病的事,仍坚持工作。直到6月13日,获救者送来一面“舍己为人,大爱无疆”的锦旗时,他跳入河中救人的事才被周围人知晓。

    6月11日6时30分,吴远纶在友谊桥下沿着克拉玛依河晨跑时听到喊声——“有人落水了”。吴远纶立即跑到桥洞附近,他看见落水男子在水中挣扎了几下后开始下沉,河水已经没过了他的头。

    见此情景,吴远纶快速脱掉外衣跳进克拉玛依河。由于前一天晚上下过雨,那天清晨,克拉玛依河的水温很低。他不顾寒冷,向落水者游去。

    此时,接到报警的昆仑路派出所民警也已经赶到了现场,他们合力将落水男子救上了岸。

    看到落水男子情况渐渐好转,吴远纶穿着湿透的衣服匆匆离开。

    “小时候根本没想过游泳还能救人。这么多年来,只要听到有人有危险,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救’。”吴远纶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宗旨,今后,我会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践行初心。”

时间:2022-08-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