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提升文明素养 践行文明新风

    作为社会的基础单元,社区既能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又能让居民享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在我市,社区工作者始终与居民、志愿者一同提升文明素养、践行文明新风,为建设文明和谐的克拉玛依贡献力量。8月5日,记者采访了两名天池北社区工作人员和1名辖区居民。

    奉献

    被访人:马盛春(社区工作人员)

    访谈地点:天池北社区

    市民金句:志愿者引领对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有很大帮助。

    在日常工作中,马盛春经常组织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早晚高峰期,社区附近的胜利路和昆仑路路口车流量大,容易造成道路拥堵。”马盛春说,“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我们组织志愿者在高峰时段轮流到路口站岗,劝导行人走斑马线,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通过马盛春和社区志愿者的努力,道路拥堵时间变短了,行人更安全了。“志愿者引领对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有很大帮助。看到志愿者,市民都会自我约束,主动遵守交通秩序,车辆也能够在斑马线礼让行人。久而久之,大家都能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马盛春说。

    共建

    被访人:董志辉(社区工作人员)

    访谈地点:天池北社区

    市民金句: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小区越来越美丽。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董志辉经常骑着自行车在社区巡查,看到影响环境卫生的情况会立即跟附近居民沟通,劝导大家共建设美丽社区。

    以前,在入户走访过程中,董志辉会留意楼道内的环境卫生,看到有居民把玩具、电动车等杂物堆放在楼道里时,他会给居民把道理讲明白,然后和居民一起清理。

    “平时,我们除了做好宣传工作,还会组织居民开展大扫除活动,保持社区环境干净整洁。”董志辉说,“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越来越美丽。”

    热心

    被访人:解风琳(居民)

    访谈地点:天池北社区

    市民金句:在文明城市要做文明居民,这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作为社区志愿者,解风琳经常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她特别关注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看到有居民出门遛狗没有牵绳,解风琳会主动上前劝阻,并向养犬人宣传在我市养犬的相关规定;看到有人着急过马路,准备闯红灯时,解风琳会上前提醒他们遵守交通规则;看到粗心的车主忘记关窗户,解风琳会通过各种方式联系车主……

    “在文明城市要做文明市民,这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解风琳说。

    本报全媒体记者 魏春雷 记录整理

时间:2022-08-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