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以行动诠释助人好家风
——记我市首届文明家庭获得者薛钰家庭
李利利

    “在克拉玛依工作生活30多年,这里就是我的家,能为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能帮助更多的人,也让我更快乐。”8月6日,薛钰说。

    薛钰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与妻子董瑞琴育有一儿一女。一家四口人,三个都是共产党员。今年55岁的他,是单位同事眼里的好心人,街坊邻里的热心肠,一直用实际行动带动家人、朋友以及更多的人投入到公益事业。

    2006年至今,薛钰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得国家级“孝老爱亲”模范、市级“十佳义工之星”等近30项荣誉称号,也是我市唯一获得中央文明办授予“我身边的好人”称号的市民。2020年,薛钰一家获得我市首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夫妻齐心助人

    今年96岁高龄的王秀芝原先是薛钰的邻居。虽然没有孩子,但她逢人就讲自己有一对孝顺的“儿女”。这对“儿女”就是薛钰和董瑞琴。

    从1996年开始,薛钰和董瑞琴数十年如一日,对王秀芝悉心照料——家里需要买米买面、拿药、换气,都由他们跑腿;逢年过节,他们会接王秀芝到家里一起吃饭。

    “薛钰一家都是好人,一有空就来看我,逢年过节、过生日也都陪我一起过,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王秀芝说。

    今年4月,王秀芝迎来了自己96岁的生日。薛钰夫妻带着生日蛋糕和礼物,陪王秀芝一起度过。“看到您身体健健康康,就是我们最大的福气。”薛钰握着王秀芝的手说。

    薛钰照顾王秀芝的决定,董瑞琴不仅嘴上支持,还和丈夫一起付诸行动。薛钰的忙工作时,董瑞琴既照顾子女,又照顾王秀芝,所有家务都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

    如今,薛钰的两个孩子都从大学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5年前,董瑞琴从社区居委会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担任起了自己所在楼栋的单元长。只要街坊邻里有困难,她都会热情地伸出援手。

    传承良好家风

    因为父亲去世得早,薛钰和哥哥是由母亲一人抚养长大的。“遇到能帮的一定得要伸出手帮帮人家。”这是母亲对兄弟俩从小到大的教诲。

    无论是救灾帮困、捐赠救助,还是其他公益活动,薛钰都积极参与,竭尽所能帮助他人。

    2002年,他自愿加入克拉玛依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20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2007年,薛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12年4月,薛钰接到自治区红十字会的通知,他与一名患者匹配成功。同年7月,薛钰奔赴北京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共捐献造血干细胞265毫升,成为我市第2例、新疆第22例、全国第29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4月,薛钰号召自己所在的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燃气公司北屯分公司员工一起,参加了北屯市政府开展的捐赠衣物活动,为困难儿童捐赠衣物、围巾、帽子等生活用品共计230件。

    薛钰和董瑞琴的言传身教,也影响着两个孩子。女儿在上大学期间成为一名党员。毕业后追随父母的脚步,留在了克拉玛依,业余时间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希望我的行动能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助人为乐的队伍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薛钰说。

时间:2022-08-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