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新疆第一口油井:
回望新疆石油工业百年历程
刘杰
    编者按

    在独山子区南边的泥火山,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和独山子第一口蒸馏釜遗址静静地伫立在山岗北坡。

    新疆第一口油井是新疆近代石油工业兴起的标志性遗址,它目睹了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期的岁月沧桑,是新疆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举步维艰到展翅腾飞的历史见证。

    代表新疆石油工业迈出艰难第一步的油井在经历了一百多年沧桑巨变后,默默“注视”着与它几百米距离的独山子千万吨炼油厂。这段距离很近,却穿越了新疆石油工业的百年发展历程。

1909年,独山子开掘了第一口工业油井。图为第一口油井遗址。 (资料图)

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 摄于2022年3月

    文物样貌

    新疆第一口油井位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南边泥火山的北坡。

    现在还保留高1.3米,直径30厘米的钻管筒,并立有文物保护碑。遗址四周建有长10.8米,宽10.9米的白色水泥柱围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新疆图志》载:1909年,新疆地方政府为了增加财源和抵制洋油倾销,从俄国“购置挖油机一座,运至独山子开掘油井,油井深七八丈”。从俄国购进的挖油机也就是现在的钻机。当时,在独山子区泥火山北坡附近,钻凿了一口深约25米的油井,史载“井内声如波涛,油气蒸腾,直涌而出、以火燃之,焰高数尺”,这就是新疆第一口具有工业开采性质的油井。

    1951年5月,中苏石油股份公司在这口井旧址上重新钻井,独山子油田进入第二次大规模开发阶段。

    随着克拉玛依油田的发现,以及独山子逐步侧重于炼油产业,这口极具历史价值的油井被封存。

    2000年9月,独山子厂区党委、公司党委将新疆第一口油井确定为独山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7年6月,为了纪念新疆石油工业这段历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将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确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9年9月,新疆第一口油井完成封井。

    2012年3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命名为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2013年3月5日,经国务院核定,该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1月23日,该遗址成为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同年,被国资委列为中央企业石油石化行业工业文化遗产。

    2020年12月17日,以新疆第一口油井为核心物项的独山子炼油厂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列为国家工业遗产。

    目前,该遗址保存完好,对外开放。由独山子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保护管理新疆第一口油井的全面工作。

 

时间:2022-06-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