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嗨克拉玛依”首办文创活动
火热开赛 就等你来
克拉玛依城市文化 创意设计大赛期待你的参与
武海丽

    克拉玛依文化 地标都有哪些?

    请为你心中的答案投票

    提到一座城市,人们往往会想到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地标。城市文化地标或深植于历史文化,或投射着时代风貌,或凝结着群体记忆,它们以鲜明且独特的符号形象,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和文化象征,与人们产生紧密的情感连接、文化认同。

    今年10月29日,我们的家乡克拉玛依将迎来66周岁的城市生日。你有没有想过,克拉玛依的文化地标有哪些?是熠熠生辉的“大油泡”,还是神秘莫测的“魔鬼城”?是人悦其行的独库公路,还是流水潺潺的白沙滩景区?

    昨日,由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克拉玛依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克拉玛依市广告协会、克拉玛依日报社主办的克拉玛依城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的第一项内容就是面前全社会征集克拉玛依文化地标和景区景点。

    即日起至9月10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嗨克拉玛依”新闻客户端投票专区,你就可以为自己心目中的克拉玛依文化地标和景区景点投票。如果投票专区中的选项并不能代表你心中的答案,那么你也可以在“选择题”之外做“问答题”,在指定位置填写你心目中的克拉玛依文化地标和景区景点,并简要概括你的理由。

    谈及克拉玛依文化地标的和景区景点的评选标准,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一种人文景观,它应该与自然环境浑然天成、融为一体,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作为一种符号化呈现,它应该承载着时间的厚重感,能够唤起人们共同的情感记忆;作为一处公共空间,它应该适当发挥服务公众的功能,彰显文化生命力与前瞻性。总之,克拉玛依文化地标要能代表克拉玛依的气质、讲述克拉玛依的故事、展示克拉玛依的形象。”

    大赛主办方将结合专家通过专家意见和网络投票情况评出最受欢迎的3处克拉玛依文化地标、3个克拉玛依景区景点,并将它们作为大赛设计主题。

    9月11日,克拉玛依文化地标征集活动结束后,大赛主办方将从参加的市民中随机抽取10名幸运者送出精美纪念品。

    “文化地标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在传播城市形象方面能够引发巨大的流量效应。我们希望通过大赛活动,挖掘克拉玛依别具一格的城市文脉,让克拉玛依文化地标和景区景点更加深入人心,把它们打造成我们克拉玛依的热门参观地、网红打卡地。”克拉玛依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在票选城市文化地标的过程中,铭记城市发展历程中的汗水与荣光,营造全民广泛参与、共庆城市生日的热烈氛围。”

    克拉玛依文创产品 你期待是什么形式?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设计为城市美好生活助力。昨日,由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克拉玛依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克拉玛依市广告协会、克拉玛依日报社主办的克拉玛依城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此次大赛以克拉玛依城市文化元素为定位,以创新设计为核心,旨在以克拉玛依优势文化资源为依托,挖掘本地原创设计力量,提取特色文化元素,推进克拉玛依文创产品研发,激发全市文旅融合发展新活力,进一步树立克拉玛依开放、包容、时尚、进取的城市形象,展示克拉玛依人“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民族团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核。

    克拉玛依几代人的奋斗、奉献,孕育出了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更可贵的是,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城市文脉,积淀了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加之克拉玛依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今的克拉玛依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真可谓潜力巨大。

    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大赛,我们面向全社会征集设计师,希望他们挥洒创意激情,把文化创意设计融入旅游、紧贴生活,开展文创产品设计,打造出一批文化底蕴深厚、造型精致美观、功能实用多样的‘克拉玛依礼物’,让它们成为讲好‘克拉玛依故事’的有效载体,增强市民和游客文旅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助推克拉玛依文化和旅游品牌影响力的拓展,推动克拉玛依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首次依托“嗨克拉玛依”新闻客户端举办的文创活动。本次大赛分为启动、克拉玛依文化地标征集和克拉玛依文创产品形式征集、文创产品征集、文创产品评选,以及公布、成果转化等阶段,将持续至10月中下旬。

    目前,大赛已进入克拉玛依文化地标、景区景点征集和克拉玛依文创产品形式征集阶段。即日起9月10日,在“嗨克拉玛依”新闻客户端,大家可以进入专区,为自己心目中的克拉玛依文化地标和景区景点投票。与此同时,大家也可以在专区投票,集思广益,评选出最受期待的克拉玛依文创产品形式。

    “文创产品形式多样,涵盖了工艺美术品、服装服饰产品、家居生活产品、数码设计产品等范围。具体来讲,它可以是T恤、背包,也可以是钢笔、水杯。”“嗨克拉玛依”新闻客户端工作人员说,“我们在投票专区设置了一些选项供大家选择。大家也可以发挥天马行空的创意想象力,在空格区域填上自己期待的克拉玛依文创产品形式。”

    你还犹豫什么?你的声音,我们在聆听,请打开“嗨克拉玛依”新闻客户端,为克拉玛依文创产品的诞生出一份力。

    打造具有克拉玛依城市特色的宣传海报

    平面作品设计比赛已启动

    昨日,由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克拉玛依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克拉玛依市广告协会、克拉玛依日报社主办的克拉玛依城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为了进一步增进广大市民的文化认同感,本次大赛还将同步启动我市广告行业以城市文化元素为主题的平面作品设计比赛。

    参赛者需以评选出的3处克拉玛依文化地标、3个克拉玛依景区景点为设计主题,打造具有克拉玛依城市特色的宣传海报。作品可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并能够反映克拉玛依人阳光乐观、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能够反映克拉玛依这座城市欣欣向荣的勃勃生机、开放包容的进取姿态。

    “当前,城市形象宣传推广越来越受到重视。制作高质量的城市宣传海报,有助于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克拉玛依市广告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城市宣传海报是一种通过平面媒体手段,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影像震撼力来树立城市形象,概括性地展现一座城市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创作,被称作一个城市的视觉名片。”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作品奖5名,奖金分别为1000元、800元、500元及200元。

    参赛作品支持格式为*.jpg 格式,单图最大为6MB。作品必须是原创,严禁抄袭,举办方不承担包括著作权、版权、名誉权、隐私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举办方有权取消相关作者的参赛资格并追回相关奖项。本次比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举办方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的版权,署名权归作者本人。

    想了解更多比赛详情,请扫码加入微信交流群。

时间:2021-09-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