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疫情防控不误农时 克拉玛依区农业农村局打通秋收“绿色通道”

  ●提醒农户提前联系秋收劳动力和农用机械

  ●统一联系、安排后续相关人员、机械进场

  ●督促农业生产人员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本报讯(记者 景璐 通讯员 袁小龙)收割机在田间地头穿梭,收获的农作物装满车厢。8月30日,克拉玛依农业综合开发区一片繁忙景象,一年一度的秋收工作正在进行。

​农业生产人员正在收割青贮玉米。本报通讯员 袁小龙 摄

  疫情防控期间,克拉玛依区农业农村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作物收割,多措并举确保农民秋收不受影响。

  “秋收是对农民一年辛苦的重要回报。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秋收照常进行,我们提前做好了工作安排,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走访等方式提醒农户提前联系好秋收劳动力和农用机械,然后由我们统一联系、安排后续相关人员、机械进场。”克拉玛依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由于我市劳动力、农用机械不能完全满足农业生产需要,因此,每逢春播、秋收时节,农业企业和农户都要从周边联系农工、农用机械到我市作业。为了不影响我市农业企业用工,除告知农企提前联系外,克拉玛依区农业农村局还积极与我市及周边城市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及时打通秋收“绿色通道”,确保了农工、农用机械按时抵达我市开展秋收工作。

  新疆丰泽天牧草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秋收“绿色通道”的受益者之一。今年,新疆丰泽天牧草业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了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区7000余亩苜蓿收割任务。然而,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和机械设备无法按时来我市作业,眼看就要错过最佳收割时间,克拉玛依区农业农村局驻企联络员及时发现并反馈了这一问题。

  苜蓿错过收割时间不但会影响苜蓿质量,还会耽误下一茬苜蓿收割,让企业损失大量订单并赔付违约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克拉玛依区农业农村局迅速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联系克拉玛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畅通了来我市的通道,最终及时将企业所需机械设备、人员接到我市,顺利开展了秋收作业。

  对此,新疆丰泽天牧草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邓丰德激动地说:“本以为秋茬的苜蓿来不及收了,多亏了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及时协调,才让我们顺利作业,苜蓿收获有望了,太感谢你们了。”

  确保秋收不受影响的同时,克拉玛依区农业农村局对疫情防控也严抓不懈:严格督促农业生产人员每日定时测量体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严格督促农业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全力确保我市秋收工作安全、高效完成。  

时间:2020-09-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