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招商引资“不断链” 服务企业“不断线” ——我市创新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发展工作小记

​  本报首席记者 高宇飞 通讯员 陆瑶

  近日,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忙着培训常驻内地负责招商的同事运用刚上线的招商引资“云平台”——克拉玛依市产业投资促进平台。

  “这个平台能让有意向的企业一目了然地看到所有项目的信息。今后,借助网络,我们不仅能提高招商效率,还能更充分展示克拉玛依的城市活力和优势。”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自治区党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运用新模式、新手段、新渠道,及时转变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新形势”催生“新平台”

  打开克拉玛依市产业投资促进平台(http://zsyz.klmy.gov.cn:8001/)的网址,即可查询我市重点招商产业、项目的名称、简介、投资额度、联系人等关键信息,有关克拉玛依城市的介绍也是以图片、视频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

  这个平台的诞生并不是偶然的。

  今年以来,疫情防控的逐步常态化,给传统的招商引资方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形式。为提升招商质量和效果,在市委、政府领导的高位推动下,今年5月,由市商务局、工信局牵头,18个参建单位积极配合,依托区域战略规划、产业发展需求和地理信息数据等,开发建设了全面、直观、高效的招商引资信息系统——克拉玛依市产业投资促进平台。

  8月18日,平台上线试运行。我市商务部门通过视频会的形式,陆续向各驻外投贸中心、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了平台应用推介培训。

  据介绍,通过这种新颖的模式和信息化手段,可以满足各类推介会、专题会、企业会等场景需要,也能充分展示克拉玛依产业发展优势,有利于提高目标企业的引进度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

  “我们向一些企业展示这个平台后,大家认为这个平台基本能满足投资方对项目、城市等信息的全方位了解。今后,我们外出招商可以不用再带宣传手册、视频资料了。”我市驻北京投贸中心负责人孟宪政说。

  “产业链”延伸“朋友圈”

  从7月中旬至今,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并没有因疫情防控而停滞断档。

  据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作为一座新型的工业化城市,我市近年来面临着升级转型的重大课题,通过招商引资补齐产业短板、增强发展后劲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共同的责任。

  本次疫情防控期间,我市驻北京、上海、成都等7个投贸中心积极发挥招商前沿作用,以划定区域为主但不仅限于所划定区域,加大上门招商力度。

  通过与市工信局、新疆油田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对接,各驻外投贸中心共梳理了149家“产业链”下游企业,并主动前去拜访、推介优惠政策,着力挖掘企业需求和产业转移动向等,寻求合作突破。

  8月6日下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市投贸委组织召开了驻外投贸中心视频调度会议。这是我市在疫情防控攻坚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招商引资动员会议。

  根据这次会议的要求,我市商务部门重点关注接洽了22个产业整合能力强、产业运行能力强,与克拉玛依产业逻辑关系强的企业和项目,主要涉及石油石化、信息、文旅、农业等产业领域。

  “在此基础上,各驻外投贸中心主动对接、常态化走访相关企业,形成了‘线上、线下’‘重商、亲商’的良性互动,提升了招商质量和效果。”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解企忧”见证“一家人”

  “你们的心意我们已经收到了,你们想得真周到,让我们在异乡感受到了温暖。”8月16日,克拉玛依天盛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学通过微信视频向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按照市委、市政府“问候不间断、服务不缺位”的要求,我市商务部门工作人员相继对322家招商引资企业进行了电话回访,一方面送去问候和关心,嘱咐大家做好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场所消毒工作;另一方面仔细询问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给予协调解决。

  针对外地来克滞留客商,我市开展了“不见面”慰问活动,委托社区工作人员分别向中建交通、中核汇能、宏福新材料等6家企业的18名代表送去水果、鸡蛋生活慰问大礼包,让他们在异乡感受到温暖和情谊。

  我市浓厚的亲商、重商、安商、护商的营商环境和携手同心“一家亲”的人文环境,更加坚定了各企业投入项目建设的决心。

  截至8月20日,我市共落实在建项目287个,主要涉及石油石化、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房地产、农牧业、健康养老等多个行业,全年计划投资147.31亿元,已实现到位资金99.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9%,其中疫情期间实现到位资金5.37亿元。

  “我市将继续大力推动‘互联网+云招商’‘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做大做强石油石化主业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信息、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金融、现代农业等‘非油’产业的发展,努力打造高品质的现代化国际石油城和北疆区域中心城市。”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时间:2020-08-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