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采油二厂开发建设60周年系列报道之一 六十载辉煌 一亿吨见证——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累计生产原油超亿吨

​编者按

  六十载辉煌, 一亿吨见证。2020年是采油二厂开发建设60周年。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开发的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首批建立的采油厂,采油二厂1960年成立当年,就为国家生产原油88.13万吨,占当年全国原油产量的21%,有力地支援了当时国家的经济建设;

  1978年,采油二厂原油产量突破200万吨,从而跻身全国十大采油厂之列,成为当时西北地区最大的采油厂;

  该厂曾连续19年油气当量稳定在200万吨以上,一度年产原油达266万吨,创造了克拉玛依油田各采油厂历史最高水平;

  60年来,采油二厂生产原油超亿吨,如用30吨油罐车拉运,拉油车排列长度可绕赤道一圈……

  60年来,历经几代人的拼搏奉献,二厂人用他们迎难而上的不屈意志、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敢于创新的冲天豪气,诠释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石油精神、大庆精神,成为戈壁碱滩上一面不倒的旗帜。

  作为采油二厂原油上产的重点区块,玛湖1井区井架林立,为这个建厂60年的老采油厂注入了新的生机。本版图片由采油二厂提供

  本报首席记者 张兆耕 通讯员 王威振

  作为新疆油田迄今累计产量最高的采油单位,8月25日,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传来喜讯,自建厂以来截至当天,该厂累计生产原油突破一亿吨。预计到年底,该厂将累计产油1.01亿吨,占到新疆油田公司累计产油(4.02亿吨)的25.12%。

  作为一个已开发了60年的老采油厂,采油二厂人是如何完成这沉甸甸的超亿吨原油产量的呢?

  可以说,60年来,一代代二厂人始终坚持弘扬石油精神,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不断追求突破、负重前行,依靠科技创新,向精细管理要产量,向老区稳产要效益,向新区开发要增量,用实际行动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牢牢抓住原油生产的主动权。

  六十年峥嵘岁月  六十年砥砺奋进

  自1960年11月1日建厂之日起,采油二厂人便开始在茫茫戈壁碱滩上书写一个又一个传奇……

  建厂第一年,采油二厂就为国家生产原油88.13万吨,占当年全国原油产量的21%,为新中国经济建设的大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血液。

  1978年,年产原油突破200万吨大关,跻身全国十大采油厂之列,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采油厂。

  1987年,年产原油266万吨,创造了克拉玛依油田各采油厂历史最高水平。

  连续19年稳产200万吨的奇迹,让采油二厂一直光芒四射……

  采油二厂所管辖的克拉玛依油田一区、三区、五区、六区、七区、八区、九区等102个老区开发单元,是克拉玛依油田的“老根据地”,大部分层块的开发期已超过五十年。近年新发现的玛湖中浅层区块高效开发,为采油二厂原油持续上产注入了新鲜血液。

  时间进入21世纪,采油二厂未能逃脱资源自然递减的历史规律,陷入了产量低谷,年产量一度降至最低值137万吨。

  面对油田递减,采油二厂人始终坚持弘扬石油精神,无惧困难、砥砺前行,向老区二次开发要产量、要效益。

  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新疆油田公司打响了老区二次开发“大会战”,采油二厂成为这次战役的主战场。

  二次开发是一场油田传统开发价值观的变革。在没有新区块、新油田接替的情况下,二次开发给六十岁的采油二厂注入了新的活力,让这片开发了六十多年的油田老区重新焕发青春活力。该厂油田老区采收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且含水保持稳定,同时累计新增可采储量1240余万吨,累计新建产能300余万吨,累计增油745万吨,采油二厂原油产量重新走向上升曲线。

  多少个春秋,几千个日夜,采油二厂人奋起直追,在2010年原油年产量达到201.6万吨。时隔13年后,实现原油年产量重上200万吨,并且稳产至今。

  60年来,采油二厂人以稳产200万吨为目标,为“打造百年采油厂”奠定坚实基础。他们依靠科技创新,不断破解二次开发、二三结合开发、提质增效、老区稳产、智能油田建设等诸多难题,同时在新疆油田率先建立了“三率”考核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出了一套“以好水换好油”的诀窍以及加强老区油水井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子,使老油田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其经验作为样板在全国各油田进行推广。

  党的十八大以来,采油二厂人切实践行“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指示精神,紧紧抓住新疆玛湖大油田全面勘探开发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以“加强矿权战略、突出资源掌控”持续推动该厂储量产量快速增长。

  这些年来,该厂科研人员不断深化克乌断裂带富油区滚动勘探、进攻玛湖南斜坡中浅层,快速将滚动勘探发现向储量、产能转化,突出效益建产。2019年—2020年,该厂在玛湖斜坡区三工河组及八道湾组新建产能23万吨,新井达产率100%,累计产油19万吨,实现了快速建产、高效开发。同时,紧密配合做好玛湖1井区深层二叠系亿吨级整装规模储量评价产能一体化项目,跟踪方案实施,不断优化地质方案,加快二叠系规模建产步伐。

  这些年来,围绕上盘石炭系、下盘二叠系、玛湖南斜坡中浅层“三大领域”实施油气发现进攻战略,快速将滚动勘探发现向储量、产能转换。“十二五”以来,辖区累计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9亿吨,其中自主探明6267万吨,培植准备资源量5.6亿吨,为保障持续稳产上产和“十四五”末油气当量上400万吨提供了资源支撑。

  这些年来,采油二厂全面履行政治、经济和社会三大责任,在油田勘探开发生产中始终秉承“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持续推进污染减排、清洁生产和绿色油气田创建,开展美丽场站创建活动,建成了193英雄井、101窑洞遗址等一批石油工业景观,绿色和谐发展局面持续向好。

  进入新时代,采油二厂坚持稳健发展方针和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油田勘探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努力建成“卓越、高效、智慧、和谐”的现代化采油厂。

采油二厂科研人员用科研力量为原油产量超亿吨助力。(图片拍摄于疫情前)

  六十年不畏艰险  六十年奉献担当

  采油二厂60年的发展历程,锤炼出采油二厂人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精神。

  60年来,采油二厂人用他们迎难而上的不屈意志、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敢于创新的冲天豪气,历经几代人的拼搏奉献,诠释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石油精神、铁人精神,成为戈壁碱滩上一面不倒的旗帜。

  60年来,面对世界罕见的砾岩油藏油气区,面对异常艰苦的环境,面对巨厚的块状砾岩的世界级开发难题,采油二厂几代干部员工以主人翁姿态,艰苦创业,攻坚克难,不仅一度跻身全国十大采油厂之列,而且在新世纪不断图强创新,为重上200万吨、持续稳产200万吨和“十四五”末年产油气当量上400万吨再创辉煌而奋起拼搏。

  60年来,采油二厂人累计取得各类科研成果253项,获得发明专利93项。其滚动勘探和二次开发以及小井距加密调整、聚合物试验以及油田“三率”管理等创新科技成果和技术系列,为老采油厂尤其是降低油田递减提供了支撑。其承担了许多股份公司级先导试验,为已经60岁的采油二厂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更为新疆油田未来发展提供了指导意义。

  六十年不畏艰险,砥砺奋进,一亿吨产量奉献,再创辉煌,采油二厂人以强烈的报国情怀为祖国献石油。这种报国情怀就是在不同时期传承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拼搏精神。

  正是这种浓厚的报国情怀,在国家最需要石油的时候,老一辈采油二厂人在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生产生活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战风沙,走戈壁,住地窝子,喝碱水,在昔日盐碱荒滩上建成了跻身全国十大采油厂的采油二厂。

  正是这种浓厚的报国情怀,一代代采油二厂人自觉担负起“降低油田递减”的重大课题,积极实施综合治理、二次开发、滚动勘探等,实现了老油田持续高产稳产,为国家同类油田、采油厂持续发展提供了样本。

  正是在这种浓厚的报国情怀的指引下,采油二厂人敢于超越,靠创新突破传统地质理论认识。开发初期,敢于抛弃苏联专家的判定,自主研究出一套适合于砾岩油藏的开发思路,形成了细分层面积注水开发模式并沿用至今,为采油二厂的稳产高产发挥了革命性作用;敢于挑战,靠创新攻克了块状砾岩世界级开发难题,使油田老区一直青春焕发;破解二次开发、二三结合开发、老区稳产难题,不断挑战提高油田采收率极限,为新疆砾岩油藏及中石油二次开发工程的大规模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新疆砾岩油藏二三结合提高采收率工业化试验及推广应用起到先导示范作用……

  艰辛砥砺意志,创新成就辉煌。这些具有采油二厂特色的创新理论技术有力地支撑了采油二厂的稳产高产,也锻造了采油二厂人以不懈的创新精神为祖国献石油。

  这种创新精神就是攻坚克难、科技为先,形成了国内领先的中高含水期油藏综合治理配套技术、滚动勘探开发综合配套技术,推动了系统效率、水质处理、常温集输、油层改造、储量升级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六十载风雨兼程  六十载春华秋实

  看今朝精细开发,夺油上产再辉煌。

  站在老一辈石油人和几代采油二厂人创立的不朽功勋之上,站在高产稳产几十年的丰功伟业之上,今天,能否在这块热土上续写神奇,再创辉煌?

  数十年来,采油二厂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形成了以“组织保障体系、目标管理体系、党建责任体系、一体化运作体系”为架构的党建工作体系,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员工的生活、工作条件显著改善,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员工队伍保持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采油二厂党委书记阎亚州说:“作为党领导下的石油央企,采油二厂党委始终坚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聚焦稳健高质量发展,突出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动‘六大工程’建设,精准发力‘四个示范’,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全厂生产经营与油田发展之中,凝心聚力,为推进我厂现代化采油厂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数十年来,“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企业” “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这一个个成绩与荣誉的背后,无不彰显采油二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该厂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克拉玛依社会稳定及和谐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在经历了2016年低油价寒冬后仅3年时间,2020年开春,断崖式油价下跌再袭全球石油行业……

  面对低油价寒冬持续来袭、生产成本压力吃紧的严峻形势,采油二厂按照“在生产上精耕细作,在经营上精打细算,在管理上精雕细刻,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的精细开发工作要求,强化预算管理全员参与、全业务协同、全过程管控,逐级压实全员经营主体责任,实现主要成本指标持续受控,想尽一切办法提质增效、提升产量和效益。

  今年,在新疆油田公司统一安排部署下,采油二厂需要完成原油生产任务240万吨,较2019年增加了12万吨。

  面对今年低油价寒冬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带来的不利,为确保顺利完成240万吨产量任务,采油二厂于今年2月就展开了春季上产夺油会战。在今年控本增效的大背景下,采油二厂人始终坚持“注水是成本最低的开发措施”这一理念,不断将注水工作做精做细做实。

  面对油田增储上产、提质增效双重压力,采油二厂技术人员对辖区内1800多口低产低效油水井进行地毯式摸查,对问题井进行集中分析,寻找影响每口单井、区块产量下降的原因,提出配套增产措施,深挖每口单井生产潜力。同时,采油二厂坚持“工程地质经营一体化”,以“一井一策一设计”,实现效益增产;此外,通过集中实施一批高效增产措施,开展群众性管理挖潜等一系列工作,掌握措施增产主动权;该厂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持续开展精细化成本管理工作,创新驱动、夯实基础,科学经营、精细开发、安全发展,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持续推进该厂高质量发展。

  到今年5月下旬,采油二厂提前20天达到日产6680吨的油田公司百日上产会战目标,并利用这20天的时间差将日产水平进一步提升到7000吨,力拔油田公司百日夺油上产会战的头筹。但是,勤劳智慧的采油二厂人没有以此为傲、停下脚步,而是奋起直上、再接再厉,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和勇于攀登的担当,一举突破了日产原油7500吨大关,创近30年来最高记录 。

  采油二厂厂长李红伟自豪地说:“日产原油上7500吨和累产原油超亿吨,是采油二厂和克拉玛依几代石油人用辛勤汗水换来的来之不易的成果,也是几代采油二厂人深耕老油田闯出的一条夺油上产和提质增效的‘突围路’,面对这一成绩的取得,采油二厂人不仅更有信心打赢今年低油价效益保卫战,而且将不负重托,进一步开发管理好所辖油区,让老油田持续焕发青春活力,为‘十四五’末我厂年产油气当量上400万吨再写辉煌!” 

时间:2020-08-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