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调整心态 做好防护——访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谭卫国

  本报记者 王斐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针对一线工作人员如何做好健康防护,本报专访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谭卫国。

  记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工作者压力非常大,容易出现焦虑、恐慌情绪,他们该如何做好心理调试?

  谭卫国: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状,我们要有理性的认识。要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要求积极配合,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科学有序应对。为了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状,我们需要适当改变自身的行为方式。比如说,要科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室内多通风、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等。这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未来提高健康素养需要做出的改变。

  记者:夏秋季节气温较高,口罩遮掩口鼻会造成呼吸不畅等不便,一线工作人员在哪些情况下需要佩戴口罩?佩戴原则是什么?

  谭卫国:关于是否佩戴口罩,遵照的原则是:在通风条件良好并且周围无人的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具体包括以下情况:一是在户外空旷无人的情况下,在剧烈运动的时候,更不能佩戴口罩。二是没有病例报告的低风险地区,能够保持良好通风条件且一人独处的情况下,也不需要戴口罩。与此同时,有两种情况应该佩戴口罩:一是在较封闭的公共场所,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人多的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二是生病尤其是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戴口罩。

  记者:我市有很多便民服务车及爱心出租车免费接送市民就医及运送生活物资,司机应该做好哪些防护工作?乘客乘车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谭卫国:司机应对车内座椅、门把手、车窗升降器、安全带等乘客经常触摸的区域进行消毒。要定期对座套进行更换和清洗消毒。司机要佩戴口罩并保持车辆通风良好。乘客在乘车时,应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打开车窗,不交谈,少触碰车内物品。下车后及时洗手,或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尽量在后排就座。

  记者:超市服务人员、餐饮行业、外卖服务人员如何从食品加工、销售、服务等角度做好疫情防控?

  谭卫国:第一,所有从业人员要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并及时报送监测信息。如果身体出现了异常,比如发烧、咳嗽,要马上离岗、上报,及时到医院就诊。第二,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及时做好手部卫生。第三,食品企业要对工作人员做好卫生知识以及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培训,要为从业人员提供防护物资,如手套、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从不同环节来说,生产加工线上的食品从业人员,建议相互保持距离,可以采取错开工位点、每班减少人员等措施,避免面对面工作。另外,还需合理安排食品生产线流程,避免交叉污染。在运输环节,所有运输人员应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建议使用包装和容器。对包装和容器,要及时清洗,定期进行消毒处理。销售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用戴手套的手碰触眼口鼻。不随地吐痰、不用手擤鼻涕。食品加工用的工具、桌椅台面等要保持清洁,并定期进行消毒处理。

  记者:一线工作人员在就餐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谭卫国:就餐时,建议采取分餐制,优先选择户外用餐。在室内用餐时,要注意通风,隔位就餐,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时间:2020-08-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