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良法善治绘就克拉玛依幸福底色 我市成功创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本报讯(记者 王斐 通讯员 张辉)8月21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我市作为自治区唯一进入该名单的城市,荣获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

  自2019年7月起,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共有1847个市、县自愿申报,经过省级初审、第三方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等环节,中央依法治国办最终确定了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40个和示范项目24个,我市榜上有名。

  “这是中央层面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高度评价。‘指挥棒’树起法治权威,‘关键少数’起到关键作用。我市以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重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部门具体抓,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前提是科学立法。自2016年以来,我市制定了5部涉及城乡规划、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石油工业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突出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可操作性,注重问题导向和民生需求导向,有力保障了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以规范决策程序为突破点,我市修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决策主体责任,切实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充分保障各族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小政府、大服务”一直是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追求的目标。从一轮又一轮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各级政府部门不断自我“瘦身”,逐步减少审批事项,同时增加服务“成色”,方便百姓办理政府审批事项。企业开办时间全流程压缩至2.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至115个工作日,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均压缩至3个工作日,水电气供暖报装时限平均压缩50%以上;1404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实现“无纸化、零见面、零跑趟”的全流程电子化登记注册服务,86.3%的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94.5%的事项可以通过网上办理。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聚焦“六稳”“六保”,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的20条措施,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服务等一系列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举措,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树立了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近年来不断深化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切实将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内容。近两年来,我市共开展执法和检查活动7万余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1万余件,确保在每一起执法案件中让群众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引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积极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转变监管理念,着力解决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我市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中的排名由2018年的210名上升为23名。

  有“良法”,方能有“善治”。“多年来,我市政府职能全面履行,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公正,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更加科学有效,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更加依法有力,就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普惠均等,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该负责人说。

时间:2020-08-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