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全面彻底消毒 共建整洁家园——我市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小记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蒋剑 通讯员 任瑛 蒲金海 李伟

  连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常态化开展大扫除、垃圾清运、消毒杀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等爱国卫生运动,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改善和美化了人居环境,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干净、整洁、美丽。

  强化力度 全面消毒

  8月21日9时左右,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克拉玛依朝阳分公司火车站营业点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包裹。所有包裹按照派送区域分拣完毕后,将分装到派送小车上。装车前,快递员会先对自己的派送车进行喷淋消毒。装车时,每铺满一层包裹都要再做一次消毒处理,直到装满车厢为止。

  据该营业点负责人张勇介绍,所有包裹在运抵克拉玛依物流总站时已经进行过消毒杀菌处理。为了进一步加强消毒杀菌工作,工作人员分拣完包裹后要对堆放过包裹的仓库进行消毒处理。

  在融汇城市生态环境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城南垃圾转运站,记者看到,包括门岗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都穿戴着防护服、防护镜、口罩、手套、帽子、鞋套。

  据该公司垃圾处理中心主任李勇介绍,他们公司每天要对全市145个小区近两千个垃圾点的垃圾进行清运,每日清运垃圾量约350吨。垃圾清运车将小区垃圾点的垃圾装车运至垃圾转运站后,倾倒入专门的坑洞中,然后垃圾被自动压缩打包成固定大小的方块,再由垃圾转运车统一运送至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

  此次疫情期间,该公司进一步强化了垃圾清运流程的消毒杀菌力度。从垃圾收运的源头开始就进行消毒杀菌工作,即到达小区的垃圾点后,工作人员会先对垃圾容器进行全面消毒,再进行垃圾装车作业。回到垃圾转运站后,整车要先接受喷淋消毒再卸下垃圾,之后立即对空车进行消毒杀菌。完成清运任务的车在交车前必须把垃圾斗及车体清洗干净。

  持续消毒 确保整洁

  疫情防控期间,独山子区每天有近百名物业人员,对该区54个居民小区、七十余处人行门禁、2785个楼道、89部电梯及其他重点部位开展不少于两次的消毒杀菌工作。

  除了日常的消毒杀菌工作以外,物业工作人员还帮助居民除害虫。家住第十二社区的刘女士,一个多月前外出遛狗时,被蜱虫叮咬。她从网上购买了针对蜱虫的药品在家中进行了消毒,但一个多月后,她又被蜱虫咬了,这让刘女士非常苦恼。她向物业救助,找专业人员上门对家中进行彻底消毒。8月19日下午,消毒作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用对症药剂对刘女士家中进行了彻底消毒。同时,他们还叮嘱刘女土,做好家中床垫、沙发、毛料织物等用品的清洁消毒工作,彻底清除家中卫生死角,不给蜱虫生长留下任何可乘之机。他们还告诉刘女士,作为易被叮咬体质,日常可以涂抹一些驱蚊剂等防虫药剂,避免再次被咬。

  人人参与 不留隐患

  8月21日上午,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背着消毒液罐对楼内外重点区域进行喷雾消毒,用抹布和医用消毒巾擦拭座椅、诊断操作台面。

  每周三、周五,都是该中心环境卫生大扫除、垃圾大清运和集中防疫消毒的时间。

  当天,全体医务人员、门卫和保洁员共二十余人,按照该中心“统一指挥、分工协作”的安排部署,分赴采样区、门诊区和临时生活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在一楼和后院的采样区,由专业人员带队、门卫和保洁员参与的专业防疫消毒组,用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液对采样点、登记点、留观室,以及走廊、过道和后院地面等重点区域进行喷洒消毒;在二楼门诊区各门诊室,医务人员用医用消毒湿巾和含氯消毒剂浸泡的擦布,对医疗洗手池、医疗床、诊疗器材、办公桌面和电脑键盘等重点部位进行擦拭消毒;在三、四楼的临时生活区,大家用扫把、水桶、擦布、酒精喷壶等工具,对楼道、房间、卫生间的地面进行全面清扫和消毒。

  疫情防控期间,该中心严格按照要求,坚持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而且人人参与其中。

  “在疫情期间,我们对采样区、诊疗区两个重点区域,实施了‘一日四次’全覆盖式的专业化防疫消毒。”该中心主任安乐雍说。此外,他们还利用空气循环机等消毒设备,对所有诊室实施“一日两次、一次两小时”的封闭式空气消毒;使用一次性医用消毒湿巾、外科免洗速干消毒凝胶等消毒用品,对诊断操作台面、接触患者的医疗器械及医务人员的手部实施“每接触一病人(被检测者),即一消毒”的原则,确保全面阻断病毒传播,不留隐患。

  不仅如此,该中心还通过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施策,实施了采样区、诊疗区、临时生活区的“相对分离、互不干扰”,以及工作人员防护用品穿戴“一区一策、各不相同”等系列措施,确保了各区进出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整治环境 助力防控

  近日,乌尔禾区持续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进行“城市大清扫、垃圾大清运”,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助力疫情防控。

  8月20日上午,乌尔禾区疫情防控消毒组的工作人员就对柳园社区的龙翔、瑞翔两个住宅小区进行了全面消毒杀菌。

  同时,市政消毒组、机关消毒组、百口泉消毒组、城区消毒组、企业消毒组、检查站消毒组分赴各自片区,持续做好城区、企业和百口泉区域的防疫消毒工作。

  乌尔禾区出动雾炮车两辆、消毒车辆4辆,对小区、商业街区、医院、垃圾填埋场、城区驻区企业、建筑工地重点部位、机关办公楼、食堂、公厕和路面等地方进行了全覆盖消毒杀菌。

  “通过实施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辖区环境卫生清扫和消毒防疫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这项活动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也吸引了更多志愿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辖区居民在爱国卫生运动的感召下,自行在家开始了大扫除和消毒活动。”乌尔禾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0-08-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