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未雨绸缪的力量

  ● 武海丽

  一个发生在6月,一个发生在8月,突发疾病紧急送医的场景,在准东采油厂上演了两次。故事的主人公分别是华龙和帕提古丽·沙拉依丁,两人性别不同、年龄不同,但遭遇到的疾病凶险相当,也都幸运地“捡”回了性命。

  不过,回看他们的经历,让人不难发现:“捡”字并不恰当,他们的命是实打实被“救”回来的;“幸运”用在此处也不合适,毕竟他们最终存活靠的不是侥幸,而是单位的未雨绸缪。

  相关资料显示,近来年,由于生活节奏加快、饮食营养过剩等因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变高,患病人群也呈现年轻化态势。如何给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上一道安全屏障?很多人可能都想过这个问题,却不一定能及时付诸行动。

  这一点,准东采油厂想到了,而且行动了起来。

  准东采油厂积极落实新疆油田公司“关爱员工”战略,依托昌吉州宝石花医院在各作业区打造的“健康小屋”,为员工的身体健康加上了一道保护屏障。虽为“小屋”,但配有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以及基本药品和急救设施,集自主检测、远程门诊、急救守护、康复理疗等功能于一体。

  今年,准东采油厂主动对接相关药企,一次性足量购入速效救心丸,在反复开展用药常识培训的同时,把药品发放到每位员工的手中。担心药品不方便随身携带,该厂还为每位员工贴心准备了小药盒,要求员工必须随身携带,相关部门随时抽查考核。

  我们常说:“单位以员工为本,员工以单位为家”。准东采油厂高度重视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才有了这些呵护家人一般的、实实在在的措施落地生根。

  从突然发病到脱离生命危险,华龙和帕提古丽·沙拉依丁都经历了“生死时速”。在关键时刻,让他们的生命得以维系的,是一个环环相扣的救助链条。试想一下:如果周围同事没有掌握急救常识,如果没有人随身带着速效救心丸,如果没能被及时送到“健康小屋”进行心肺复苏,如果……

  因为生命安全容不得“如果”,所以未雨绸缪就格外珍贵。

  短短几个月之内,两条鲜活的生命得到挽救,为准东采油厂,点赞!

时间:2020-08-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