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油田公司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系列报道之十一 精准发力 成果丰硕——新疆油田上半年高效勘探促提质增效纪实

  本报记者 谷胜 通讯员 张睿

  自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疆油田勘探研究人员和各路勘探将士按照“油气并举”的战略,突破思维定式,调整勘探方向,创新工作方法,加快勘探节奏,整体勘探工作逐步迈向高效。

  截至上半年,新疆油田勘探已取得5项重要成果,储量落实与领域突破均取得显著成效。

  勘探开发研究院:调整方向转重心 优化方案精布局

  按照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并举”的战略,2020年,勘探开发研究院适时调整了勘探方向,在保证现有资源不动摇的情况下,大力拓展天然气领域。

  “在当前低油价下,较低的开采以及后期维护成本,使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高效益更加凸显。因此,加大天然气勘探力度,是当前提质增效最有效的途径。”勘探开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实现这一途径,首先要树立天然气勘探必将实现突破的信心。

  准噶尔盆地半个多世纪的油气勘探开发资料显示,盆地目前以油为主,天然气勘探难度较大。但是,近两年天然气勘探的突破,让大家重振了信心。

  近两年,部署在沙湾凹陷西斜坡的车探1、沙探2,东北斜坡的前哨2、前哨4都获得了气流。盆地南部侏罗系,包括南缘背斜带和斜坡区,都是天然气勘探的重要领域,潜力很大。这说明准噶尔盆地存在油气并举的地质条件。

  今年2月中旬,在疫情防控形势紧迫时期,勘探研究人员克服困难,利用各种现代通讯手段和平台,研讨分析形势,并预见性地提出了“高效勘探、有效建产、精细方案、精准布局、管理创效”的工作思路。这种思路的转变最终形成了新疆油田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奋力开创“油气并举”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新局面的决策部署。

  4月8日,前哨4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天然气达到30万立方米,大大提振了大家找气的信心。

  其次,坚持优化方案,实现高效勘探。新疆油田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开展伊始,勘探开发研究院就将此前已经部署的井位方案全部推翻,重新摸排所有井位资料,重新设计方案,对钻井方案更加精细化,力争通过优化方案实现少打井、少打进尺,实现降本增效。同时,转变以往钻井资料“套餐式”收取模式,采取“一对一”、分门别类的资料收集方式,通过大量的基础工作实现减少成本的目标。此外,大幅减少外协科研项目,通过各种措施,激发科研人员能动性,通过人员挖潜增效。

  在上述工作基础上,为实现高效勘探,优化新疆油田的产业结构,在集团公司、新疆油田公司的支持下,勘探开发研究院成立了地质力学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加大技术的投入和研究,弥补当前新疆油田资源勘探走向深层的劣势,提高单井产量;与此同时,勘探开发研究院还在积极筹备成立天然气研究所,旨在为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提供技术保障。

  第三,始终把人才视为当前和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勘探方向的转变,还是设计方案的优化,要想实现高效勘探、油气并举,实现天然气勘探的大突破,人才是关键。

  一直以来,勘探开发研究院都将一线科研人员视作第一资源。为激发科研骨干人员干事创业的冲劲,不仅在待遇上一直向一线科研人员倾斜,对科研骨干的培养、培训,助力年轻科研人员快速成长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除了请进交流、送出学习,勘探开发研究院还非常注重内部培养。院内优秀的专家都要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每人“认领”一名徒弟,通过“师带徒”的方式,快速培养人才,全面提升科研骨干的专业素养,从而推动关键技术的掌握和推广应用,真正把“熬冬”变成 “冬训”,为危机之后企业长远发展积聚人才资源。

  勘探开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方向是为了化解危机并创造机遇。勘探开发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为新疆油田公司实现“油气并举”产业结构调整战略规划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勘探事业部:高效组织见效快 五大突破战果丰

  作为勘探计划部署和实施单位,勘探事业部紧紧围绕新疆油田公司 “资源掌控”与“提质增效”两大核心任务,按照“油气并举、常非并重”思路,确定了“加快玛湖和沙湾凹陷两大富油区集中勘探,强化东道海子凹陷、阜康断裂带等四个领域高效勘探,加大南缘东段、腹部下斜坡等四个领域天然气规模勘探”的勘探布局。

  截至上半年,勘探事业部在各领域已取得5项重要成果,为全年高效勘探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据勘探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勘探事业部从优化部署方案、细化工程设计、精细生产管控等方面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效果显著。

  首先是部署方案“三并一优”(油气并举、常非并重、深浅并顾、实时优选),储量落实与领域突破成效显著。

  上半年已落实探井76口,储备深层及高风险井13口,调减深井2口,择优上钻51口,获得3项重要领域突破,储量落实程度高,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是工程设计“三位(地质工程、勘探开发、技术经济)一体”,提质增效与控投降本已见成效。

  物探根据地表条件和老资料挖潜,分区分段细化采集设计、设计观测系统,采集日效提高15%。钻井依据勘探程度,地质特征、技术经济相结合优化设计,成熟勘探区按“缩减套管层级、减小套管尺寸,预留一层备用套管”的思路优化井身结构,已实施9口井,计划再实施12口井,合计节约投资5722万元;工期“两段式”设计,中上层段以开发井、目的层段以勘探井的最优指标测算工期,设计优化提速10%;钻井液“阶梯式”设计,以井眼稳定性和测井一次成功率倒逼液体性能,减少复杂。试油按照储层类型,优选试油层,优化工艺,差异化设计。上半年已优化试油层26层,工序平均优化15项,周期缩短17天。

  第三是生产管控“三强一精”(强化生产组织、强化跟踪分析、强化技术攻关、精细化管理),目标落实与安全生产扎实推进。

  物探合理安排生产节点、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方法。吉木萨尔三维平均日效由5500炮提高到6910炮,提高25%,最高日效达9200炮,提前15天完成采集,实现高效采集。钻井通过专业专项评价支撑地质工程服务,提升风险预判,狠抓生产组织和井筒质量,缩短中完、完井周期,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具,降复杂、提速提效。上半年机械钻速同比提高5.70%,钻机月速提高7.0%,钻井周期减少5天,复杂时率由6.6%降至2.57%。通过动态跟踪评价、优化试油和压裂层,获油率提升至43%;推广一体化管柱,试油工序同比下降7.5%;根据储量需求,优化资料录取,试油周期缩短至平均33天/层,同比下降15.4%。

  在全体勘探将士的努力下,上半年已取得5项重要成果:

  一是沙湾二叠系获重大突破,打开油气并举新局面。车排24井首次钻遇佳木河组三段并获百方高产,发现规模勘探新层系;沙探2井首次钻遇风城组并获工业气流,打开了盆地天然气勘探新局面。

  二是玛湖风城组获重要成果,规模接替态势全面形成。玛南规模储量区新获油流4井4层,预计可控制储量2.1亿吨;玛湖地区勘探玛页1井获重大突破,有望形成吉木萨尔之后又一个亿吨级页岩油勘探新领域。

  三是阜康断裂带多层系勘探获新突破,继东段博达1井上乌尔禾组获新发现后,西段康2井中浅层侏罗系齐古组首获工业油流,有望形成新的油气富集带。

  四是腹部下斜坡三工河组天然气勘探获重要进展,继前哨2井获高产后,前哨4井再获高产油气流,展现下斜坡高效勘探领域巨大潜力。

  五是东道海子勘探进展顺利,累获工业油流4井7层,上斜坡高效区资源规模进一步落实。

  据介绍,上半年勘探事业部落实二维地震和三维地震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17%、78%,落实探井数以及进尺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49%、146%,同时为2021年超前准备探井25口、进尺11.06万米,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油气新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间:2020-08-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