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克拉玛依区餐饮行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本报记者 朱芸 通讯员 温丹丹 冯晶晶 王旭彤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克拉玛依区积极响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契机下,积极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呼吁辖区各行各业、各族群众共同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

  克拉玛依区餐饮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科学、精准、节俭为宗旨,保障好辖区防疫战线的用餐需求,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千禧盛宴 开源节流

  为满足防疫工作用餐需要,千禧盛宴酒店主动承担了辖区多个企事业单位共800名工作人员的餐饮供应。

  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千禧盛宴酒店负责人立即组织酒店员工进行学习。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后,我们力争做到每个环节的操作精细化,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将学习的精神付诸于行动之中。”千禧盛宴酒店负责人王晓说,在给各单位提供的员工餐里,酒店将原来的土豆削皮改成洗净后尽量打薄皮处理,把大家不爱吃的菜根子榨成汁放到面粉里做成饼子,送餐时也会提倡用餐人员都厉行节约,减少浪费。

  “通过连续多日的转变,酒店的浪费行为有了较大改善。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尽好企业义务,并呼吁旗下其它酒店共同引导消费者实施‘光盘行动’,让餐后打包从‘丢面子’的老观念转变为‘涨面子’的新时尚,使顾客在用餐同时,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王晓说。

  喜欢餐饮 严格把关

  喜欢餐饮是克拉玛依区疫情防控期间供配餐服务的餐饮企业,目前在辖区共有9个供餐点。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9个供餐点执行统一标准,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防疫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用餐食品的质量和安全。

  为以身作则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喜欢餐饮首先在进货时严格把关,对食材精心挑选,提高食材加工时的出成率,避免原材料的浪费;其次,喜欢餐饮针对每天配餐人数可能存在小范围内上下浮动的情况,与配餐点进行多次有效沟通,反复确认配餐数量,避免成品浪费;第三,对老人、孩子等这类需要特殊关照人群的食材分类处理,在保证营养搭配的前提下对份量严格把控。

  喜欢餐饮总经理张晓勇说:“我们积极响应号召,严格掌握每批次的供餐数量,高标准、严要求为各配餐点提供安全卫生营养的饭菜,避免餐饮浪费,尽最大努力助力克拉玛依区的防疫工作。”

  美味轩 细化需求

  8月20日上午,在美味轩大盘鸡饭店的后厨,负责采购的师傅和厨师正将从旁边超市、蔬菜售卖点买来的菜分类摆放。配菜师傅则正用小盘子分门别类将各样菜品进行搭配。

  美味轩大盘鸡饭店负责人马忠国说:“很多时候,浪费往往是因为原材料浪费及客人点餐时把握不好量点多了。根据这种情况,在采购方面,我们按照每日的实际需求从周边的蔬菜售卖点进货,尽量做到每天的菜每天用完。这不仅为饭店节约了成本,还保证了食材的新鲜。”

  目前,根据防疫工作的需要,美味轩大盘鸡饭店根据不同顾客的需求,推出团餐、两人餐、三人餐等一系列的套餐配菜,将大盘鸡变成了“小盘鸡”、大份菜变成了小套餐,不仅价格实惠不浪费,还能让顾客多品尝几道特色菜,受到了广大顾客的欢迎。

  “我们将从自己做起,成为绿色节约的实践者、传播者、监督者,并呼吁广大顾客一起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做文明的克拉玛依人。”马忠国说。


时间:2020-08-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